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县举办未成年人工作主题开放日活动
2018-05-30 08:38:0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周丽丽 通讯员 沈燕琴

  为展现海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成效,真诚听取社会各界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昨天下午,海盐县检察院联合团县委组织召开未成年人工作主题开放日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据了解,这是我省首例由检察机关与共青团联合发布刑事检察白皮书的活动。

  会上,县检察院、团县委联合发布2014年至2017年《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白皮书》,旨在分析研究、总结案发特点及规律,提出有效预防犯罪的对策建议。白皮书涵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职责、2014至2017年未成年人犯罪基本情况、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基本情况、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主要做法与成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阵地保障及加强未成年人刑事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2014至2017年,县检察院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176件237人,其中不批准逮捕9件1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6件151人,决定不起诉34人,其中对符合条件的16名未成年人作附条件不起诉决定,15名已考察期满表现良好均作出不起诉决定。数据显示,不捕、不诉率在逐年提高。

  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犯罪中男性占比97%;16~18岁的占比65%、14~16岁占比35%;具备小学和初中文化的占比78%;外地户籍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占比89%;涉罪未成年人犯罪类型以侵财类案件为主,其中又以盗窃罪的比例最高。

  2014至2017年,县检察院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45件70人,其中受理提请批准逮捕犯罪案件21件32人,批准逮捕19件30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4件38人。未成年人权益被侵害刑事案件以性侵案件为主,占比70.8%。性侵案件以熟人作案为主,89%为外来务工人员,被侵害人员以14周岁以下的儿童为主,占比62%。

  为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使“教育、感化、挽救”未成年人的方针落到实处,我县先后挂牌建立12家“青春导航”帮教基地,目前已对14名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进行帮教,成效显著;“杜鹃姐姐工作室”自成立起专注帮教、关爱和预防三个项目并荣获“嘉兴市机关服务品牌”称号;此外,县检察院还积极开展“涉罪帮教”“关爱花蕾”“青苗守护”等多项行动,受到广大青少年一致好评。

  2017年,海盐检察积极打造专业化办案场所,建成了集交流、诉说、安抚、宣泄、教育、训诫等为一体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这也是全市首个综合性未检工作室。会上,与会人员集体参观了该工作室与海盐检察史馆。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会上,县检察院与团县委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县检察院、团县委与海盐心悦服务中心签订《涉罪青少年心理干预项目协议书》。

标签: 未成年人;检察;白皮书;检察院;海盐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