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南湖区在全国首推工会“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05-29 08:39:3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通讯员 冯波 张文术 宋翰卿

  不出企业,就可以完成职工互助医疗报销、证明打印等服务事项,昨天,嘉兴敏惠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3500多名员工收到了一份“大礼”。随着南湖区政企合作“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在敏惠公司启动,这项全国工会系统首推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红船起航地嘉兴市南湖区正式启动。

  身份验证、材料扫描、信息上传……不到一分钟,敏惠公司职工肖来仙就在政务服务一体机上完成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补助金的申报。肖来仙告诉记者,以前必须到企业工会办公室交材料,月底统一提交到市总工会,前后将近一个月才办妥。

  敏惠公司工会主席熊菊琴介绍,该公司规模较大,部门分设多,员工要办购房、孩子入学所需的在职证明,必须到分设在3幢大楼内的办公室、人事等部门办理。24小时不打烊政务一体机的引入,员工可以在任何时间自助完成参保、不动产登记、身份信息等事务的查询、打印服务。公司新设的“最多跑一次”员工服务大厅,逐步将人事、后勤、财务、党工团等部门的事务全部集中起来,让员工享受到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在企业中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南湖区群团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南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黄敏表示。作为全国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南湖区行政审批的很多做法走在全省甚至全国的前列。当前,南湖区有23.9万名工会会员,推进此项改革是区总工会切实发挥服务力,推动改革真正惠及职工、使政企对接更加精准的具体举措。

  以敏实集团试点为开端,南湖区将在区行政审批局的业务指导下,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最多跑一次”服务入企标准,探索“最多跑一次”改革惠及更多企业和行业领域的新模式。目前,结合工会特点的职工医疗互助在线办理及报销、工会法人登记及变更等项目均纳入政务服务一体机。

  敏实集团董事会主席秦荣华表示,作为浙江省最大的台资企业,敏实集团希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切实提高为员工服务的高效性和便捷性。以其子公司敏惠公司为例,推进改革后,公司每天每人可节约3分钟,全年约节省42000小时,效果非常明显。

  省政府咨询委学术委员会委员、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蓝蔚青认为,南湖区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企业的做法在全国属首次,不仅提升了员工的获得感,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运行效率,对撬动该项改革在企事业单位的实施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标签: 南湖区;最多跑一次;员工;改革;敏惠公司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