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提升实体经济“含金量” 姚庄做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5-24 08:30:09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纯青 江继铭 曹宇杰

  “接下来,我们将在这里不断追加投入,建设一座高科技、智慧型的自动化工厂,规划在姚庄建造业界最大的玻璃导光板生产线。”浙江晨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鸿伸信心满满地说。上周,首个落户姚庄镇的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亿美元的晨亨科技竣工开业。达产后,这家企业预计年产玻璃导光板、玻璃盖板、电子白板、强化大板420万片,年产值30亿元。

  世界500强项目的入驻是姚庄聚焦“高精尖”、提升区域发展质量的一个缩影。“今年,姚庄将继续围绕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总目标,做大做强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不断提升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姚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胡玉龙说。

  主导产业如何做大做强?扩大有效投资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后劲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姚庄坚持抓早、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工作,围绕主导产业和重点培育产业,开展以商引商、产业招商,强化“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加大与主导产业相配套的高层次人才引育,不断增强发展驱动力。今年3月投产的浙江德嘉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5亿美元,填补换挡器的空白,补齐了汽车装备链上的重要一环,为当地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生产知名电脑、品牌手机的电子部件及精密配件的嘉善日茸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刚刚迁入新厂房,全部投产后,可年产电脑和手机金属外壳及配件1800万件,预计年销售收入3亿元;今夏即将投产的浙江百圳君耀电子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1.95亿元,将主攻瞬态抑制保护二极管、压敏电阻、玻璃放电管等电器元组件生产……

  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精密机械省级产业示范基地是姚庄经济腾飞主要引擎之一,迈进新征程,这一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依然在不断积蓄发展新动能。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已经拥有集欧、美、日、韩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资企业150多家,其中规上外资企业年产值、税收总额分别达到了148.83亿元和3.5亿元,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外资集聚地。去年,姚庄共实现合同利用外资2.77亿美元,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

  在持续招大引强将主导产业“蛋糕”做大的同时,已扎根姚庄的一大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也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有效带动了相关产业链企业的集聚和发展。

  “我们每年投入约5000万元作为技改专项经费。”浙江智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忠勇说。扎根姚庄15年,这家当地精密机械产业集群中的老牌龙头企业仍在不断谋求新的跨越。通过大力推进“机器换人”,企业最新引进的德国进口机械设备仅15秒就能生产一个零件,生产效率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此外,今年该公司投入7000万元,占地7亩的新增资扩建项目也将开工建设,届时还将引入全自动化仓储设备。“预计我们全年产出将超6亿元,增长30%以上。”林忠勇表示。

  据统计,今年前四个月,姚庄全镇39家规上精密机械企业完成产值17.2亿元,同比增长66.2%,其中8家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完成产值5.5亿元,同比增长33.2%。“接下来,我们将突出抓好签约、动工、投产等关键环节,推进规模扩张和提质增效,继续加快培育精密机械等主导产业,全面推进姚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姚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主导产业;玻璃;光板;记者;年产值;有限公司项目;科技;经济开发区;世界500强企业;自动化工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