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职教中心:培养人才多元化 校校合作“定向输送”
2018-05-22 08:43:56 来源: 金华日报 张益晓 卢师慧

  日前,一块含金量颇高的招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优秀生源基地,花落东阳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以下简称“东阳职教中心”)。这正是省内知名职业技术院校对东阳职教中心人才培养的肯定。

  一方面为高校输送优秀职教人才,另一方面为社会培养优质职教毕业生,这正是现代中等职业教育培养人才的两大目标。昨天,东阳职教中心校长韦跃忠表示,职业学校需结合社会发展和学生自身实际,通过“校校合作”和“校企合作”等多种方式,来实现人才的多元培养。

  校校合作实现“定向输送”

  职校生考大学有其优势

  “14建筑,144人参考,录取141人,其中本科6人,上线率97.44%。”“14预旅,26人参考,26人录取,其中本科5人,上线率100%。”“14机电,25人参考,录取25人,其中本科3人,录取率100%。”昨天,记者从东阳职教中心东阳技校校区教学处主任许红兰处看到了该校2017年高职考上线情况,成绩十分喜人。近三年来,该校每年都有近600名学生通过不同方式升上大学。

  “如今,社会对职业教育越来越重视,随着各种上升渠道的畅通,职校生也有美好的前途。”许红兰笑着说,不少家长由于对职业教育认识不够深入,头脑里还存在着一些偏见,“老观念也该改改了。”

  记者了解到,职业学校就读有三条高考通道供学生选择。第一条通道,是参加由浙江省考试院组织的单考单招考试。“我们鼓励部分有升学愿望的学生参加‘技能操作+专业理论+文化课’形式的升学考试。”许红兰说,高三第一学期,这批学生先参加专业技能考试,而后根据省里安排参加相关专业理论考试,最后参加文化课考试,90%以上学生能考上。

  第二条通道,是通过和相关高校联合的“3+2”“五年一贯制”模式,来实现上大学的目标。这类模式一般是先在中职学校读3年,通过院校的共同选拔后到合作高职院校读2年,有80%以上的学生可实现升学的愿望。值得一提的是,该校的建筑、财贸、计算机、工艺美术、汽修等专业学生的升学率远高于省内平均水平。第三条通道,即每年参加省内试点高职院校的自主提前招生。今年,东技校区参加此通道考试的学生中,目前已确认29名学生通过提前招生被相关高职院校录取了。

  此外,东阳于2016年推出的职普融通新模式,也为学生多元发展、个性成才搭建了一座“立交桥”。“职普融通班”学生有两个发展方向,一是转入普通高中,参加普通高中的“统招统考”,升入国内高等学校;二是参加面向中职学校招生的“单独考试”,考取应用型本科或高职高专。

  校企合作促成“定向培养”

  毕业生成了香饽饽

  采访当天,东阳职教中心东阳技校校区实习处主任王雪芳忙得不可开交,接待了一拨又一拨的企业负责人。“都是来向我要人的,要实习生,要毕业生。”她开心地说,经过多年打造,东阳职教中心的毕业生越来越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

  这是为何?记者发现,这源于该校注重校企合作,有效促进了职校生的“定向培养”,实现了“毕业即能上岗”的理想目标。近年来,该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既带领学生走进企业,又创新性地引企入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王雪芳说,早在2005年,学校就和横店集团联宜电机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开创了东阳职业教育“订单办学”的先河。“去年60多名学生去实习,有15名学生被企业留了下来。”该校机电专业组负责人楼刚民说,下企顶岗见习效果很好,“老师全程陪同,学生从最初的不适应,到最后主动要求加班,完成了从学生到员工的身份转变,责任感和吃苦耐劳精神都得到了提升。”该校学生过硬的技术、良好的态度,也给浙江朋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多次致电学校,希望校方能多安排一些学生过去实习、就业。

  就此“抢生”现象,该校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徐匡更是深有体会。“2016届毕业生共有120多人,其中四分之一参加高考,另有四分之一已被多家电商企业预订,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他说,自学校创新性地邀请企业入驻校内创业园以来,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快速提升。为了进一步助推学生就业,该校将于下月与东阳国际汽车城联手举办校园专场招聘会。

  随着社会对创业创新型人才需求的加大,东阳职教中心还紧紧把握形势,与上海木作堂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进了木作坊,学生在木作堂公司派驻的专职指导技师的指导下,研发出了大量新产品。“近期,我们又成立了木作社,学生都争着报名。” 该校建筑专业带头人楼江明高兴地说,成立木作坊和木作社都是为了培养创新型人才,这样的人才正是社会需要的。

  此外,东阳技校校区的木雕专业,以及东阳二职校校区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音乐专业等,都通过不同形式的 “校企合作”活动,促进了毕业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的提升。

标签: 实习生;学生;记者;技校;毕业生;职业教育;高职院校;大学;本科;创新型人才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