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让青春在农村绽放 团省委召开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
2018-05-22 09:30:08 来源: 杭州网

  座谈会现场。 实习记者 周一豪 摄

  昨天,浙江省青春助力乡村振兴座谈会在浙江农林大学召开。团省委书记朱林森与奋战在农村共青团工作一线的团干部、农村创新创业领域的优秀青年、涉农专业在校大学生等青年代表做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浙江农林大学分管领导、省农办、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朱林森认为,共青团必须着眼“培养什么样的农村青年、怎样培养农村青年”这一核心问题,认真书写好助力“乡村振兴”这篇文章,通过青年人才振兴带动产业、文化、生态和组织的全面振兴。

  朱林森在会上强调,全省各级团组织需要着重抓好三支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要切实抓好农业青年产业人才队伍建设,转变青年择业观念,在引流上下功夫,提升青年产业技能,在培育上下功夫,同时打通青年帮扶链条,在服务上下功夫;二是要切实抓好农村青年治理人才队伍建设,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夯实团建基础助力基层有序治理,关注重点群体促进农村和谐稳定;三是要切实抓好农业农村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服务农村产业发展,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服务乡村文化兴盛。

  切实了解青年需求更有针对性服务青年

  座谈会上,都是有志于服务农村发展的优秀青年代表,昨天的讨论异常热烈。

  团丽水市委书记张妍率先提出了丽水共青团的做法,要启动丽水乡村振兴新青年发展计划,面向青年农业致富带头人、在外创业青年、外来知识青年、优秀大学生毕业生、退伍军人、青年乡贤等,全市将选拔5000名左右的乡村新青年队伍,来服务乡村振兴。

  大学生村官王凌枫接过了话头。他就是乡村的新青年,2015年硕士毕业放弃了北京户口,选择在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当了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团支书。他说,如今横坎头村正在挖掘自身的资源,利用本土的樱桃、桑葚、杨梅等水果优势,扶持一帮初创期的创业青年,另外还计划结合当地红色旅游资源,成立一批由团干部和农业创业青年组成的“青农导游团”,充分挖掘第三产业的潜力。

  平湖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斌则结合自身经历,说明真切了解农民需求,才能有针对性地帮助农民发展的重要性。原来他在一次基层农村走访时,碰到了一位农业青年,有从事农业的想法,但苦于缺少资金和技术,于是,团组织运用信用贷款,帮助这名青年解决了资金问题,后期还为他提供了农技方面的指导,如今这名青年已经成了村里的青年致富带头人。

  回归农村放飞青春梦想

  这样的经历让不少青年深有感触。宁波市鄞州姜山归本水稻农场负责人汪琰斌算得上是这样一名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了。

  “乡村是一片蓝海,我认为青年人大有可为。”汪琰斌在大学填报专业的时候,就选择了园艺。原本计划着毕业承包土地做园林,结果在一些有机农场的实习,让他萌生了利用粮食创业的念头。“我们班40多个人,只有我一人直接从事农业种植。我始终相信土地是根,农业是基础,年轻人要挑起责任,投身农业回归乡村。”

  此后,搞技术、采用合伙人模式,还自主研发了打泥机提升劳动效率。依靠着当地团委牵线搭桥,“归本”加入青创农场,成为宁波市64家基层分农场之一。“我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能投身乡村建设。”汪琰斌解释,他的农场取名“归本”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回归本源、回归农业。

  “基层是了解国情的好去处,是实际生产的第一线,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王程宽的一席话赢得点赞无数。

  王程宽是浙江农林大学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应届毕业生,自从进入农林大学,就坚定了扎根农村的心。尤其是成为定向生之后,就更是想着如何投入新农村。就连暑期社会实践,他也是选择下基层,进农村,蹲田头,为农民提出意见,帮农民进行生产。

  

标签: 座谈会;青年;乡村;农村;创业青年;农村青年;农场;针对性;记者;大学生村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