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开展三色教育 秀洲“365”计划力促纪律教育常态化
2018-05-22 08:30:18 来源: 嘉兴日报 杨 茜 姜国民

  “这些人本是业务精通、思想端正的好干部,因为看到别人灯红酒绿,变得心态失衡。通过这些真心悔过的忏悔录,时刻警醒我们要知足常乐,不可贪心不足。”秀洲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余仁义在学习有关案例后表示。

  “三篇《忏悔录》,都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作为村里干部,我们也是农民的儿子,因此干工作首先要摆正位置、把住底线,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忏悔录》学习体会里,洪合镇泰石桥村党总支书记陆金土这样写道。

  近段时间,秀洲区各级党组织积极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纪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市管干部忏悔录选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县管干部忏悔录选编》中的有关案例,以党委(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员会议、干部会议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并展开座谈讨论,认真撰写学习体会。这是该区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纪律教育责任制,积极实施“365”计划,对党员和公职人员开展纪律教育的一个缩影。

  为切实把纪律教育责任压实到基层党组织,推动纪律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努力推动纪律教育常态化机制化,该区纪委于2016年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建立纪律教育责任制,并成功培育了100个纪律教育示范点。去年,该区纪委又制定《纪律教育责任制全覆盖工作专案》,召开全面深化纪律教育责任制工作推进会,通过“线上”与“线下”助学相结合、传统与创新教育方法相结合、指导与督查推进相结合等,全区纪律教育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纪律教育“两个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贯彻党和上级纪委全会精神,制定了实施‘365’计划全面深化纪律教育的具体意见,‘365’寓意一年365天,以此来构建常态化的纪律教育机制。”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通过实施“365”纪律教育,一方面要将教育对象覆盖到全体党员、全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另一方面也要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全体党员和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据介绍,“365”计划具体内涵是:“3”主要体现在教育内容上突出三项教育重点,广泛开展“三色”教育,即红色初心教育、橙色警示教育、绿色清风教育。红色初心教育是对党员、公职人员开展以“红船精神”为重点的革命精神教育以及先进典型教育;橙色警示教育是以赴法纪教育基地、进看守所、旁听法院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学习忏悔录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绿色清风教育是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家风家训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弘扬清廉文化,形成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6”主要体现在教育对象上,突出进机关、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家庭等六个重点,实现纪律教育对象的全覆盖,大力建设清廉机关,积极建设清廉村居,努力构建政商亲情和谐环境,用心建设清廉教育,全力建设清廉医院,聚力建设“亲廉港湾”家庭。“5”主要体现在教育形式上,即:综合运用以媒宣纪、以讲释纪、以案明纪、以文化纪、以试测纪这五种教育方法,切实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实施‘365’计划,全面深化纪律教育工作,区纪委区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区委直属机关纪工委以及各镇、街道、秀洲国家高新区纪委(纪工委)也将履行好监督责任,对所管理的基层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情况加强指导检查,确保从严从实抓好纪律教育,从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区纪委、区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国民; 365;基层党组织;公职人员;干部;党员;记者;责任制;教育对象;案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