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总投资超过28亿元 企业技改改出南湖“智造”新引擎
2018-05-22 08:31: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许冰洲 张为国 王丽娟

  眼下,在浙江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套全新的智能生产系统正在调试中,总投资约5亿元的智能化技改项目即将在下个月试产。该项目在采用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实现了设计过程、制造过程和制造装备智能化,成为国内改性塑料行业中工业4.0应用的示范。

  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区振兴实体经济暨人才科技创新大会上,南湖区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以技改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南湖区出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方案和智能化改造实施方案,并且明确了2018年度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项目指标任务,以四大传统产业、产值亿元以上企业为主,全面推进企业对现有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更新改造及现有生产线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改造。目前,全区共排摸技术改造项目108项,智能化改造项目33项,今年技改总投资超过16亿元,智能化改造投资超12亿元。

  敏实集团是国内汽配行业的领头羊,为许多知名的国际汽车制造商提供产品。今年,其在嘉兴科技城的嘉兴敏实机械有限公司计划投入1.8亿元,实施年产高档汽车五金饰条640万套技改扩建项目,将淘汰原有一条工艺落后的涂装线,新增一条全自动的涂装生产线,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预计可实现产值7亿元。

  南湖区正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实现工业经济向中高端迈进。企业技改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转变,鼓励企业对现有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更新改造,对现有生产线进行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提升,从而实现装备升级、工艺升级、技术升级和产品升级。今年,南湖区将力争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00项,技术改造投资占比30%以上,关键工序制造设备数控化率持续提升。

  加西贝拉年产200万台VM系列变频冰箱压缩机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设备安装已经到位,目前正在调试中。自动分选,自动检测,自动焊接……该项目采用了大量信息化技术,设备数控化率超过90%,自动化水平高,而且实现了装配过程的可视化。据介绍,该项目投资5800万元,建成后可新增销售收入4.8亿元。

  除了加西贝拉,今年南湖区的卫星石化、小出钢管、新维狮等企业都计划通过技术改造,淘汰现有的生产线,改变生产工艺,或者引进新的数控设备或智能化设备,提升装备水平,最终提高产品品质和档次,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拓展新的市场空间。

  智能化改造是南湖区工业企业技改的一大方向。在此轮技改中,企业广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施技术改造,采用智能研发设计、智能生产、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推动企业的技术升级。南湖区将在汽配、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优势行业中实施一批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支持企业采用智能制造技术或制造模式进行改造,促进南湖制造向南湖智造转变。今年,全区计划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10项,新增工业机器人200台(套)。

  南湖区经信商务局相关人员介绍,政府支持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通过技改提质增效,鼓励和支持特钢、化工、造纸和化纤等传统产业企业实施设备更新和升级换代,支持企业淘汰老旧设备,引进和购置先进装置,提升装备水平,同时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和新型材料等高质量产业,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标签: 智能;技术改造;技术改造项目;生产工艺;传统产业;生产设备;装备水平;信息化;改性塑料;先进技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