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 “亩均论英雄”逼出高质量 实行要素差别配置
2018-05-22 07:39:56 来源: 浙江在线 宋彬彬 夏丹 朱晓峰 魏衍方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彬彬 夏丹 通讯员 朱晓峰 魏衍方)“这些为食品加工企业量身定制的烟熏炉,订单排到了今年7月,完全来不及生产。”嘉兴瑞邦智能装备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公司董事长施明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攻克炉内烟回收利用难题,让烟熏炉更加环保。正是凭借不断创新,瑞邦才得以脱颖而出。在南湖区最新的规上工业企业综合评价中,瑞邦亩均税收在全区328家规上企业中排第七,绩效评价结果由B类升为A类。

  在嘉兴,追求高质量产出成为企业新风尚。“这是资源要素紧张给逼出来的。”嘉兴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说,近年来,嘉兴土地开发趋于饱和,各类生产要素供给纷纷触及“天花板”。针对这些问题,嘉兴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根据亩均工业增加值、亩均税收、单位能耗工业增加值、单位排放工业增加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五大项指标,对全市工业企业赋权打分,根据最终结果将企业划分为A(优先发展类)、B(鼓励提升类)、C(监管调控类)、D(落后整治类)四大类,并在用地、用电、用水、用气、排污、信贷和财政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政策。

  走进桐乡恒美服饰有限公司,一幢在建新厂房映入眼帘。建成后,这里将拥有智能仓储,部分服装制造工序也将用智能化设备代替人工。企业负责人钟志新说,去年恒美用48亩土地创造了9.3亿元的销售额,实现利税9500万元,成为桐乡的“亩均英雄”。占地少产出多,恒美被评定为A类企业,还因此成功获得了1000多万元的返税奖励及90亩新增用地指标。

  优等生“吃饱喝足”,后进生主动求变。平湖市的华瑞玻璃有限公司,2013年以来在平湖组织的“亩均论英雄”考核中,连续两轮被评为D类企业。按照考核规定,企业用电每度多出0.3元,用水每立方米多出0.5元。仅此两项,企业每年就要多支出500多万元。为改变现状,华瑞玻璃加大研发投入,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智能生产线,在最近的考核中一跃成为B类企业。

  在嘉兴,要素配置差别化还在深化。今年开始,嘉兴推出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办法“3.0版”,将“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全面升级,并与“创新论英雄”有机结合。比如在评价指标方面,针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设了“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一项。

  扶优汰劣,助推嘉兴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12年以来,在腾退的3万亩土地上,嘉兴市新进工业项目542个,亩均销售收入比原项目提高约8倍,亩均税收比原项目提高约10倍。今年一季度,嘉兴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4.0%,制造业企业纳税额占到全市税收的42.7%。

标签: 工业企业;工业增加值;智能;税收; 3.0版;资源要素;公司生产车间;食品加工企业;英雄;公司董事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