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慈溪“聪明车间”越来越多 首季度智能制造工业增长快
2018-05-22 07:48:07 来源: 浙江在线 陈铖 卢萌卿 叶慧 胡泽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通讯员 卢萌卿 叶慧 胡泽)近日,位于慈溪市的宁波凯波集团有限公司电熨斗柔性装配自动化生产线签约,预计今年9月初正式验收运行。届时,慈溪电熨斗产业有望新增产值40亿元。

  和凯波集团一样,慈溪目前有482家规上企业实施了智能制造项目,占该市2352家规上企业的五分之一强。今年1至4月,该市新批以智能制造为主的工业技改项目466个,同比增长182%。

  实体经济是慈溪经济的根。如何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适应国内外市场深刻的供需变化态势?慈溪用智能制造撬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慈溪市加快推进“互联网+”“标准化+”“机器人+”技术改造,打好家电、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起,百余名国内外智能制造服务专家陆续走进慈溪企业车间,开展新一轮智能制造“把脉问诊”。宁波兰花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煎烤器生产流水线改造需求引来了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服务组上门服务。专家们看产品、访员工,在公司细致走访了两天后,一份详尽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报告出现在了企业负责人的办公桌上。

  “以前销售人员想知道订单的生产进度,必须打电话给各个部门甚至亲自到仓库、车间查看。”公司负责人卓亦胡表示,公司的智能改造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完成,届时企业生产各个环节的信息都将实现透明化和数字化,这有助于优化订单排产、供应链控制、质量追溯等过程管理,进而提升生产效益。记者了解到,去年至今,慈溪市已完成250家规上企业的智能化改造诊断。

  随着智能制造的深入推进,不少慈溪传统制造业企业打开了新的成长空间。慈溪汽车零部件产业领跑企业浙江长华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和信息化管理,公司人均产值从40万元至50万元提高到80万元至100万元,产品成本比进口件降低40%以上。生产方式技术改造带来的甜头促使浙江长华从“制造”走向“智造”。公司研发比常年保持在3.5%以上,开发更多满足特殊需求的生产加工设备,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提高了竞争力,公司年销售额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

  根据慈溪市出台的《关于加快培育发展智能经济的十条意见》,到2020年底,该市将力争组建若干个智能经济研究院,培育10家智能经济行业龙头企业,打造100家智能经济示范企业,实现1000家规上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

标签: 智能;家规;电熨斗;自动化生产线;汽车零部件;实体经济;产值;汽车零部件产业;技术改造;工业技改项目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