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小瓜籽撬动大产业 元通成校杜瓜培训助农民增收
2018-05-03 08:32:52 来源: 嘉兴日报

  “丢掉养猪这个‘饭碗’后,我们怎么办?”面对老乡们的疑虑,为了更好地帮助生猪退养户顺利实现转产转业,海盐县元通成校勇为人先,率先在海盐开展杜瓜栽培技术培训,经过三年努力,杜瓜培训已经帮助元通街道生猪退养户顺利实现了转产转业,使杜瓜成为元通农业新的优势产业。

  创新培训模式 注重培训实效

  元通成校不断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杜瓜培训,不断提高农民教育培训效果,真正做到让农民满意,为转产农户提供可看可学的转产典型。

  据悉,元通成校为了提高针对性,事先开展调查研究,准确把握农民需求,根据需求确定培训内容开展集中式技术培训;现场把脉问诊,结合瓜农在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专家当场“把脉”,当场“开方”;一对一上门培训,根据瓜农在生产中的不同要求,成校邀请杜瓜专家上门一对一解决具体种植问题。

  积累总结经验 快速推广技术

  培训辐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现在来参加培训的除了元通及本县瓜农,同时也有来自县外、省外的瓜农专程前来参加培训、2015年杜瓜种植面积仅800亩,到2017年快速增涨到3500亩。

  通过三年的培训,在成校教师的整理下,经专家把关,总结诀窍经验,出版了首本杜瓜种植技术教材—《杜瓜栽培技术》。教材做到有理论有实践,有面有点,有经验有机密,采用图文结合方式,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量避免使用科学术语,全方位解决了农民新种植杜瓜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让每一位瓜农(特别是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瓜农)不用担心各种问题,做到放心种植,有利于杜瓜种植的推广。

  促进增产增收 带动产业辐射

  自从元通成校开设杜瓜培训以后,每亩杜瓜籽平均能产200多斤,加上每亩2000斤杜瓜根和200多斤杜瓜皮,平均每亩至少收益7000元,增产增收效果明显。

  据悉,今年元通街道共产杜瓜籽300吨,产值1500万元;年产鲜根1200吨以上,产值400万元;年产杜瓜皮200吨,产值260万元。小小杜瓜产业产值达2000多万元,已经成为元通特色农业优势产业。在元通成校的帮助下,小明杜瓜合作社成为浙江省第二批农民田间学校,元通杜瓜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栽培技术越来越高,经济效益越来越好,杜瓜已经成为当地百姓致富的“宝瓜”。

标签: 瓜农;栽培技术;优势产业;创新培训模式;退养;瓜籽;生猪;瓜皮;海盐;养猪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