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轨接上海 桥通天下 海盐构筑开放型经济发展大格局
2018-04-30 09:52:0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

  浙江在线4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回雄 陈培华 王雨红 县委报道组 李刚)春天的杭州湾,生机勃发,绿意盎然。这两天,位于杭州湾北岸海盐经济开发区内的伍尔特公司二期项目工地吊机林立、桩机轰隆,一片热火朝天。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伍尔特集团大中华区供应链中心项目,预计到2028年销售额破80亿元。

  工地不远处的杭州湾跨海大桥,是伍尔特落子海盐的重要因素。“70%的紧固件供应商,都在一小时车程内。”伍尔特中国首席执行官莱瑞说,在中国考察了40多个地方后最终选定海盐,各类紧固件由这里销往亚太地区,去年销售额达7亿元。

  一座桥改变一座城。十年前的5月1日,杭州湾跨海大桥正式通车,从此深刻地影响了南北两岸的经济社会发展。“杭州湾跨海大桥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黄金通道’,让海盐一跃成为交通枢纽,构筑起开放型经济大格局。”海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海盐从开放中接轨上海,从融入长三角中走向世界,仅桥头的海盐经济开发区就引进了上海地区投资项目70个,总投资超100亿元,同时,建立了三大中欧特色产业园区,引进企业100余家。

  海盐因桥而变。2002年,省政府批准建立海盐杭州湾大桥新区,作为海盐经济开发区扩容的重要平台。大平台引来大项目,4月18日,总投资20亿元的上海城建装配式产业园项目开工;4月25日,总投资2.3亿元的安费诺嘉力讯海盐项目开工……“瞄准环保、装备制造、新材料、港口物流四大产业集群,主导产业集聚率达79.5%。”海盐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詹利民说。

  海盐借势加快发展核电关联产业。“我们与上海核电实业公司对接,从项目引进到科研合作,推动产业提升。”海盐县发改局局长王祖利说,两地共建浙·沪核电关联产业共享区,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23.03亿元。去年,核电关联产业产值达260亿元。

  借桥出海,让海盐构筑开放型经济步履铿锵。杭州湾跨海大桥使沪杭甬三地间的路网格局从原先的“V”字形变为“A”字形,成为杭州湾经济区核心区块,沪杭苏甬一小时经济圈已经形成,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快速汇聚和扩散,有力助推海盐融入“大湾区”和开放型经济发展。

  海盐本地企业也借势起飞。眼下,海盐金达集团与西门子公司共建数字化工厂,由西门子向金达集团提供数字化工厂技术解决方案。繁荣电器公司牵手法国施耐德集团,合力开拓核电、石油等高端市场领域。友邦吊顶公司与意大利等国的大牌设计师合作,不断创新。


标签: 海盐;杭州湾跨海大桥;核电关联产业;经济开发区;集团;销售额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