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指尖办案 逐级审核 全程监督 海盐综合执法迈入智能时代
2018-05-03 08:28:26 来源: 嘉兴日报 陶 玮

  昨天上午,海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沿街商铺进行巡查时,将执法信息第一时间上传到网上办案系统快速办理。海盐综合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系统自4月2日正式试运行后,实现了移动网上办案、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的“互联网+”综合执法新模式。

  执法人员之前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要经过多次“纸质流转”过程,起码需要3至5天才能全部完成。海盐县结合“互联网+”理念,建立了集数据资料共享、实时监管监控和执法办案系统于一体的综合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系统,一旦认定涉及违法,执法人员可以在现场做笔录、下发通知单,整个过程变得十分便捷,有效规范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和办案质量。

  进入海盐综合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系统的案件必须通过系统规范办理,在办理过程中缺失任何一个法定步骤,下一个步骤就无法进行,有效规避办案流程的不合规。执法人员在办案时按权限分配进入系统,根据案情进行录入,对违反程序的操作自动提示,有效避免执法人员办案的随意性。截至目前,通过海盐综合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系统办理的案件有56起。

  “执法人员可以在系统内根据不同案情需要,直接对违法行为进行点选,相关法律、处罚依据、处罚标准就会自动匹配,生成相应法律文书。办案人员可以直接通过系统提交案件材料,完成逐级审批,省去了纸质送审的过程,减少时间的浪费,显著提升执法效率。”有关人员介绍,“为使执法队员尽快熟悉网上办案系统,我们邀请开发人员对执法队员进行了多次培训,并建立了微信群,由专人负责及时跟进执法队员在使用过程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海盐综合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系统内的所有案件实行法制逐级审核,重大案件通过案件讨论会作出处罚决定,行政处罚决定及时公示,随时接受社会监督,全方位保证执法案件办理的稳妥和规范。海盐综合执法平台网上办案系统还设置了办案超期提醒功能,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实现对网上案件办理的实时监督、全程监督。

  为提高执法队员网上执法办案积极性,助推执法办案工作,下一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开展了“网上执法办案”技能比赛,根据执法人员的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能力等工作表现,评选出网上办案能手、审核先进个人和网上办案先进中队。

标签: 执法人员;海盐;执法队员;执法信息;案件;办案质量;执法质量;互联网;纸质;商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