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不遗余力提升老百姓就医获得感
2018-04-20 09:30:2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吴佳琴 通讯员 张耀娟

  

  本报讯 今年,全县医政医管和中医药工作将继续坚持以“民本卫生、健康海盐”为引领,以“为人民健康服务”为方向标,有活力、有创新、有突破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疗服务,保障医疗安全,全力助推“健康海盐”建设……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海盐县医政、中医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百姓除了希望看得上病、看得好病,还特别注重看病就医体验。去年,海盐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强化医疗质量,优化医疗服务,不断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并大力发展“接沪融杭”战略,6家县级公立医院共与14家沪杭三甲医院建立结对关系,双方以科室合作、设立分院、建立专科中心、开通远程医疗会诊协作平台等形式开展深度医疗协作,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沪杭优质医疗资源。

  同时,去年海盐推进高水平医联体建设,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持续发展等要求,在原有“医联体”的基础上,重构组建“医共体”“综合型医联体”“专科型医联体”,形成了新一轮立体式的“医联体”体系,自上而下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梯度下沉,提高了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老百姓对医改的认可度及获得感不断增强,县域就诊率明显提高。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近几年,海盐中医药工作经过积极探索实践,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去年,在“根基实、人才强、适宜技术长”的基础上,海盐致力发展中医智能化建设,发布了全国首个县域中医药大数据,中医信息化网络日渐夯实,“中医基层化、应用智能化”经验走向全国。同时,海盐大力完善中医药传承挖掘工作,出台《海盐县民间秘验单方、特色疗法及传承流派挖掘整理工作实施方案》,整理了民间特色中医药技术,经专家组评审,遴选出秘验单方19张、传承流派3家、特色疗法2种,为海盐的中医药传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医改是盘大棋,每一步都关系百姓福祉。今年,海盐将如何提升老百姓的就医获得感?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海盐将进一步深化医改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如不断推进医疗资源下沉,继续巩固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等,并重点做好“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深化“接沪融杭”战略、打造高水平县域医联体这三篇文章,全面提升医疗服务均等化水平。

  医疗服务的好坏是患者就医最直观的感受。为改善老百姓就医体验,今年海盐将持续优化医疗服务,计划通过实施《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改善医疗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改善就医体验。同时,海盐将强化“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行责任制整体护理的服务模式,二级医院优质护理全覆盖,有计划地培训专科护士,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有社区特色的优质护理服务。

标签: 海盐,医疗服务,中医药,张耀娟,吴佳琴
编辑: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