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环保赴杭“取经” 聆听绿色传播金点子
2018-04-19 08:04:07 来源: 嘉兴日报 周伟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4月16日下午,浙江省绿色传播促进计划首届绿色传播奖颁奖礼暨研讨会在杭州举办,海盐县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工作人员一行专门赴杭“取经”。

  据悉,浙江省绿色传播促进计划是由浙江省环保联合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通过专家讲座、沙龙研讨、实践采风等方式,鼓励原创深度建设性报道,不断健全环境传播交流平台,逐步培育环境传播人才网络和生态。

  当天会上颁发了最佳环境新媒体奖、最佳个人传播奖、最佳团队传播奖、最佳环境调查报道奖4个奖项。随后,一场围绕如何促进绿色传播、环境保护的研讨会精彩上演,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专家、媒体人以及环保从业人员分享了各类观点。

  《南方周末》绿色新闻部执行主任何海宁以《南方周末》为例,阐述了环境报道的变迁,他说:“环境报道比较明显的变化是采访信源和采访角度的改变。随着环保问题的逐渐暴露,政府和研究领域的重视程度也在加大,信源逐渐出现多元化,而且集中在掌握科研成果、核心信息上。现在媒体针对具体环保问题的角度显得更加多元化,更加专业,从最开始的时候只是披露、曝光环境问题,到后面就需要解决环境问题。”

  对此,海盐县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主任李红华颇有共鸣,今年海盐县415工业大会期间,县环保局与嘉兴日报海盐分社共同合作策划了《“海盐蓝”是怎样炼成的?看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治气之道”》这一专题报道,通过紧盯海盐经济开发区、沈荡镇的八大重点废气排放企业的整治工作,将企业整治前后进行对比,把企业“治气之道”客观呈现给公众,既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又推动了环境问题的改善。

  澎湃新闻时事新闻中心绿色新闻部记者刁凡超说:“从一线记者的观察来看,这几年国家层面更加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包括环境方面的一些议题推到更高层面。作为新媒体,在互联网传播这个碎片化的时代,我们如何将环境报道传播做得更好?就要通过创新表达方式和呈现方式来突破。”当前,海盐县环保局在推动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上,就是采取了报、视、网多管齐下的模式,尤其是利用微博、微信,图文并茂、及时有效地宣传环保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和案例剖析等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县级环保微信公众号,“海盐环保”微信公众号2018年已14次上榜南方周末全国政务绿色公众号周榜,其中有5次获得全国县级第一。

  媒体人之外,学界专家也对绿色传播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教授吴飞说:“环境传播的伦理责任在于实现对环境信息的公正理解与沟通,促进利益相关方的公开意见交换,合理地呈现自然与人类世界中存在的环境危害及应对策略。”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徐迎春说:“在环境传播方面,要聆听各种各样的声音,从新媒体出现到大数据时代,‘听’还必须要超越多种声音,在舆论的转向方面尤其还要去聆听边缘的声音。”

  近年来,海盐县水、气、土等环境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其中也离不开绿色传播、环保宣教工作所发挥的积极作用。“此次研讨会令人受益匪浅,接下来,海盐县环保局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绿色传播效率,努力搭建好部门、企业、公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讲好环保故事,唱响环保声音,共同为地方环境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李红华说。

标签: 传播;环保局;绿色;海盐县环保局;周伟达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