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进企业 送服务 桐乡市环保局让企业自行掌控并“曝光”污染数据
2018-04-10 08:05: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金宏 袁佳咚 吴晔

  “国家自行监测平台上需要手工输入填报监测数据,从哪里进入并填写?”“你好,国家自行监测平台上需要手工输入填报的自行监测数据在‘手工数据录入栏目’选项内,进入后可按照采样日期、监测点、检测项目等进行逐一分类填报。”日前上午,市环保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在位于崇福镇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雅雪染整有限公司内,对企业办公室人员自行监测手工数据录入工作进行现场指导与服务。

  据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天的现场指导是在前期市环保局组织企业开展全国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管理与信息发布平台即国家自行监测平台培训会后的再次深入服务活动,也是环保局紧密开展“蓝天保卫战”与“治污巩固战”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1月10日发布实施的《排污许可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排污单位在申请排污许可证时,应当按照自行监测技术指南,编制自行监测方案。自行监测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一)企业基础信息;(二)监测点位及示意图、监测指标、监测频次;(三)使用的监测分析方法、采样方法;(四)监测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要求;(五)监测数据记录、整理、存档要求等。

  “目前我市共有86家已核发排污许可证的企业需要编制自行监测方案,去年我市已完成了5家火电、造纸行业企业的国家平台基础信息与方案录入,经过前期组织企业开展国家自行监测平台培训会后,目前,我们也已完成了81家企业的平台基础信息与方案的录入。”市环保局信息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天的现场指导也是深入企业实际,现场检查企业是否按照培训要求及时间节点严格落实好该项工作,同时对企业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pH计、氨氮在线监测仪、COD在线监测仪等在线监控仪器运行一切正常,数据正常……”当天的行动除了现场服务指导外,市环保局环境保护一所的工作人员还对浙江雅雪染整有限公司的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排污口、监测点位等信息进行了现场核查。

  “之前环保局组织的国家自行监测平台培训会既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行监测工作的重要性,又现场教会了我们如何操作利用国家自行监测平台进行数据录入等工作,而今天的现场服务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操作利用该平台的熟练程度,我给他们的服务点赞!”浙江雅雪染整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娅芬说,接下来,该企业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培训会要求,进一步完善自行监测方案实施、数据录入等工作并落实长效管理机制。


标签: 监测平台;环保局;监测数据;监测方案;排污许可证;监测点位;平台基础;企业办公室;检测项目;污染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