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小微企业晒出“亮眼”成绩单
2018-04-18 08:51:05 来源: 嘉兴日报 杨茜

  这几天,走进位于海盐县百步镇的嘉兴市正丰商标织造有限公司,只见一派繁忙的工作场景。公司负责人徐小峰告诉记者:“现在是单子做不完。最近正忙着加工耐克的单子,涉及几百万片商标,同时还在做另外4家知名企业的单子。用上瑞士进口新设备后,工作效率高了,质量也更有保障。”

  依托海盐小微企业相关扶持政策,去年,仅凭自身信用,徐小峰就从当地银行顺利贷到500万元,投入到公司设备更新上。徐小峰说,他估算过,一台新设备比旧设备可增30%以上的效益。从2011年起步,徐小峰公司年销售额从500多万元做到去年的3000多万元。在徐小峰看来,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走品牌之路。尽管目前还在租着厂房,但徐小峰已经利用当地好政策,在百步镇印刷创业园内拿到土地,着手建设自己的厂房。届时,企业将扩大到13000多平方米,目标是5年后年销售额上亿元。

  陆建锋也有着一个创业发展梦想。和徐小峰一样,得益于海盐当地对小微企业的有力扶持,陆建锋的嘉兴博瑞涡轮增压技术有限公司也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初创期企业流动资金不多,最困难时,一年20多万元的房租我都付不了。当地科创园很支持我,没有向我催讨,欠了一年我才给还上。2016年因企业发展需要,我又新租武原‘两创’中心3200多平方米的厂房,每平方米才10元,市场价的一半都不到,政府还给了补贴……”说起创业中的那些事,陆建锋很感谢当地政府“及时雨”般的帮助。

  海盐县武原街道“两创”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共有两期,已入驻企业4家,均是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去年产值达到了1亿元。由于入驻政策优惠,对成长型的小微企业吸引力很大,企业入驻竞争激烈。为了优化平台建设,武原街道克服种种要素制约,另有三个“两创”中心也在建设中。

  融资难、少场地、缺人才等,都是小微企业发展中容易遇到的问题。2015年5月,海盐正式启动“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围绕加速推进小微企业培育、成长、升级的梯次发展目标,市场监管、经信、科技、人行等有关部门(单位)及各镇(街道)同心协力,立足企业成长最为关心的平台、空间、服务、融资等共性问题对症下药,力推全县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下放小微企业注册登记权限,开辟绿色通道,畅通小微企业市场准入通道;针对企业管理、资本运作、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举办各类培训讲座,仅去年就组织当地小微企业“双对接”17场次,受惠企业1562家;强化小微企业税收政策宣传,三年来当地小微企业纳税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14882户次,优惠税费额度达7130万元;制定专门办法,把“两创”中心作为退散进集的重要平台,为成长型小微企业提供转型空间,已开工建设“两创”中心13个,建成4个,完成标准厂房建设40.62万平方米,在建41.97万平方米,94家小微企业入驻;重点推进欧洲(德国)工业园、新经济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百步集成家居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建设,以产业的集聚式发展、链条式发展力促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千方百计为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去年累计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47.6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长率达18.34%,超过一般企业的16.28%。

  据海盐县小微企业成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首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中,海盐累计新设小微企业12324家,新增八大产业小微企业4565家;引导“个转企”1355家;新增科技型小微企业304家;助推17家小微企业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以及主板等地上市、挂牌。

标签: 徐小峰;企业;顾凯婷;杨茜;单子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