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用纪录片讲好桐乡故事 忆红色人物汲取信仰力量
2018-04-12 08:06:0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灵洁

  “通晓五国文字,指挥千军万马,马背上能成文章。”在当年国统区的报纸上,有这样一段文字描述了一位能文能武的女性。她叫张琴秋,桐乡石门人,是曾驰骋疆场、赫赫有名的红军唯一女将领。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文化,继承不忘初心、百折不挠的革命优良传统,进一步丰富桐乡名人文化内涵,2016年下半年,桐乡市委宣传部联合党史、档案等部门开始筹划,着手挖掘张琴秋的革命事迹。

  2017年,浙江广电集团钱江都市频道摄制组一行沿着张琴秋的革命工作路线,辗转北京、天津、上海、甘肃、川陕、鄂豫皖等地进行拍摄,广泛采访了当地党史专家、老红军及张琴秋家属、亲友、同事等众多嘉宾,为全面、客观、生动地展示张琴秋的一生取得了许多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昨天,纪录片《张琴秋》(暂名)审片会在杭州召开,嘉兴市委宣传部、桐乡市委宣传部、市史志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党史专家、影视学者、张琴秋家属等与会人员共同审看了《投奔》、《铸炼》、《激荡》等三集内容,许多珍贵的史料也于首次得到披露。

  昨天预审的三集纪录片客观真实地再现了张琴秋从一个进步学生到一个地下党员,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红色战士到一个叱咤风云的女将领的苦难而又辉煌的一生,同时也细腻地刻画出了张琴秋在经历了三段不平凡的婚姻后,作为一名妻子、一名母亲,以其女性特有的坚韧在历史画布上留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嘉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登峰所言,这是一部夹杂着历史的厚度、看待问题的深度、筹备组工作人员情感温度的纪录片,讲出了也讲好了党的故事、英雄故事、桐乡故事和浙江故事。

  正是这样一位杰出的革命女性,不仅是我们桐乡的骄傲,更是我们今天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弘扬爱国主义,传递正能量的宝贵财富,而《张琴秋》纪录片的拍摄,也是对桐乡名人珍贵史料的抢救性挖掘和传承爱国基因的重要载体。据了解,除了正在着手准备的纪录片以及修订出版的传记文学外,2016年8月,我市曾举办张琴秋生平事迹展,如今,张琴秋事迹陈列室也在规划中。

  都说往事并不如烟,张琴秋的一生,长的是苦难,短的是人生,她长于乡野,却胸怀理想,心怀远方。“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

  “信仰的力量充分反映在了外婆那一代人的身上,而这些信仰的力量正是当今这个时代所需要的。”观影完毕后,张琴秋外孙刘秉宏动情地说道,“纪录片中所诠释出的革命实践、革命经验是对外婆这一辈革命工作者最好的纪念,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能让更多的人相信信仰的力量。”


标签: 纪录片;女性;宣传部;将领;党史专家;国统区;疆场;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料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