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身边的小哥化了妆 为什么当代男性越来越注重外表
2018-04-10 09:12:24 来源: 杭州网 章咪佳 王平

  余卯示范如何打粉底

  男生化妆眉型很重要

  “继做饭、管孩子之后,男性正在打破女性类行为的最后壁垒之一——他们也化妆了。”英国利兹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Brendan Gough,花了20多年研究男性的行为。他的研究在BBC最近发布的一篇科普文章被提及:男性对外表的态度,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地球的另一端,中国,爱奇艺网综《偶像练习生》席卷全国。不管有没有成功出道,里面的每个男孩子都精致打扮自己,叫屏幕外的女性叹为观止,各有所爱。

  男人为什么越来越爱化妆?男性谈论和使用化妆品的方式是否和女性大不相同?

  科学家说:这个时代,化妆正在重新定义男子气概。

  一个普通男生的日常妆

  叫女人看得汗颜

  “实用。”英国《GQ》杂志高级时尚编辑Garrett Munce,这样概括男性使用化妆品的核心目的,“普通男性在考虑使用化妆品时,经常是为了改善气色或者掩盖某些自己不满意的瑕疵。”

  我们结交了一位日常有化妆习惯的南方小哥——90后直男余卯,他把自己日常化妆的过程,录成了一段视频。

  他再三强调,化妆主要是为了改善气色。“大部分男生的化妆视频还是过于精致,偏向艺人。其实平常私底下,没有舞台上那么强烈的灯光,不需要弄得那么复杂。”他说自己只是“简单地撸个妆,给大家示范一下。”

  看到成妆后余卯的脸,我确实觉得妆容并没有多用力;可是看化妆全程视频后,我一个女人对这样的“日常妆”感到筋疲力尽——

  视频从上水、乳、精华开始,一共涂抹了5样护肤品,不记笔记都记不下来,而之前的洗脸、刮胡步骤,花的时间应该也不会太少。

  终于开始上底妆了,有两个细节:

  在脸上涂抹粉底和提亮液的时候,他特别提醒,脖子别落下了,“这样才不会有色差。”

  上遮瑕时,他摸了把腮帮子,死死盯住那两颗痘痘,“怎么搞的!我可忍不了。”他狠狠用遮瑕膏,在鼻尖、腮帮上的两颗痘痘上各点了一记,抹啊抹。

  等他开始精雕细刻眉毛的时候,我终于坐不住了,余卯的眉毛明明是修过的,“浓眉大眼的,为什么还要画眉毛?”

  “夸张一点说,男人的成败一半在眉毛。”他一丝不苟地描画完眉毛,又上了眉粉。

  画完眉毛,小哥说:“差不多了,因为男生不需要画眼影、口红啊。”可是这个时候,才进行到全程的前1/3。

  后面是一系列让妆容更立体的举措。如果我没有数花眼的话,前后最起码20个步骤。最后,当余卯又拿出一根遮瑕棒的时候,我已经头晕:“遮瑕不是已经做过了?”

  考虑到大家的耐心,我们后来把化妆视频做了精简剪辑,最后成片也有15分钟。像我这样只顶着一层“大宝”在脸上的女人,来看今天美少年的妆容,自然成了不解风情的女汉子。

  化个小妆

  不算有损男子气概

  “大多数男性其实并不是用化妆来改变外表,而是为了改变自己的感觉,通过使用化妆品来增加自信。”一位接受BBC调研访问的男性化妆者这样说。

  “我喜欢化妆。这让我觉得更加强大、性感、更具男子气概。”这位受访者表示,BB霜和唇膏是他日常使用最多和最喜欢的化妆品。

  男生会用润唇膏代替口红。

  在亚洲,男生化妆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化妆的男生确实在用妆容重新定义男子气概。

  在韩国,BB霜等都不被视作化妆品,而属于护肤品的范畴。

  依据西澳大利亚大学韩国文化研究领域副教授Jo Elfving Hwang博士的说法,自2000年以来,基础护肤产品在韩国男性中得到普遍使用。

  根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韩国已成为全球男性护肤品消费最高的国家。从2010到2016年,韩国男性护肤品的市场份额增长了80%,每位男性平均每年在护肤品上的投入为26.90美元。

  在中国,情况也很相似。日常妆容正在对中国的男性消费者产生吸引力。

  《天猫2017双11权威发布》里,有两组数据特别瞩目:“消费趋势榜单”显示,“男士彩妆”的搜索量,同比2016年“双11”,提升了157%;从城市维度进行的消费数据分析表明,杭州男人对唇膏、眉笔等男士彩妆商品的购买热度,在全国排第一。

  “在20至30岁的城市青年中,这正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做法。对自己的皮肤进行投资,开始慢慢变成一种常识。”Elfving Hwang说。

  为什么美少年

  能被整个社会接受

  社会也愿意为男士化妆的行为买账。

  我称余卯“美少年”,因为人类对美少年的欣赏,自古就有。

  人类重要的精神元素,自恋,就是从美丽男子开始的。心理学家所称自恋症,源自希腊神话:美少年纳喀索斯爱上了自己的影子,死后化为水仙花。

  只不过每个时代,男人有不一样的美法。古有,苏格拉底带着美少年学徒游学访问;今有,女粉丝热拥羽生结弦、蔡徐坤们。

  为什么“小鲜肉”让整个社会都垂涎?

  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教授许子东,在最近一期《圆桌派》里讲:“小鲜肉这个称呼是女性崛起的矫枉过正。”

  “长期以来,男性中心主义,男追女成了社会定势,我们曾经习惯看美少女;现在成了一个反拨,但是矫枉过正,所以用了小鲜肉这个词。”

  许老师研究语言文字,他是说:“小鲜肉,这个字眼严格讲当然是不尊重的,把人家称之‘肉’,但是男的接受,无所谓。”反之,“叫女的小鲜肉,就有点侮辱性了,性骚扰了。”

标签: 男性;化妆品;鲜肉;男生;护肤品;视频;女人;少年;女性;男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