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企业助力国家名片打造 中核机械完成全球第三台“华龙一号”穹顶吊装
2018-03-22 08:18:00 来源: 嘉兴日报 朱 鑫 郭月虹 张隆龙

  3月21日9时21分,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提前10天实现反应堆穹顶吊装,标志着机组建设由土建阶段全面转向安装阶段。这是继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5号机组和海外首堆巴基斯坦卡拉奇2号机组实现穹顶吊装后,全球第三台、国内第二台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的“华龙一号”核电机组。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的穹顶吊装任务均由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承担。

  据介绍,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是中国核工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大型专业化公司,是国内从事工程吊装的龙头企业,2013年在海盐·中国核电城落户成立。

  据了解,穹顶吊装是核电工程建设的重要节点,此次穹顶吊装比原计划提前10天完成,表明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有序推进。“华龙一号”钢衬里穹顶是反应堆厂房安全壳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核岛顶部,作为防泄漏及穹顶顶部预应力混凝土的模板,能保证反应堆厂房的完整性和密封性,对放射性包容起关键性作用。穹顶为带肋半球壳体,重342吨,是一个直径46.8米半球体,安装于反应堆厂房钢衬里筒体13段上,内部设置有喷淋管道和通风系统等。

  当天一早6时30分,穹顶吊装工作全面展开,现场施工团队在3200吨级履带吊车的帮助下,缓缓将穹顶吊离地面,变幅、升钩、行走平移,经过调整,平稳落钩就位在反应堆厂房安全壳上。

  “此次作业较之于去年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穹顶的起升高度更高,吊装半径更大,行走距离更长,操作难度更大。”中核机械工作人员介绍说,吊装之前,中核机械对起重机工作状态、起重吊装作业人员就位情况、气象等先决条件进行反复确认,确保吊装万无一失。

  “华龙一号”是我国30余年核电科研、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行经验基础上研发的先进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技术,承载着几代核工业人的使命担当,作为中国制造高技术、高标准、高经济带动性的典型代表,堪称“国之重器”,也是我国先进制造的一张新名片。

  海盐县作为我国大陆核电的起源地,不仅拥有目前全国最大的核电基地,还利用行业优势,迅速集聚了一批核电关联企业,不断增强海盐·中国核电城影响力。核电关联产业已成为驱动海盐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去年海盐县涉核产业产值已超过240亿元。

  浙江电渣核材有限公司完成了“华龙一号”示范工程核岛主管道用成套超低碳控氮不锈钢电渣锭生产任务;浙江海盐力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取得“华龙一号”水处理领域多个订单;浙江佳乐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正积极研发1E级(核级)变频器柜,为“华龙一号”做配套……目前,除中核机械、中核运行等在盐央企,海盐多家核电关联企业通过技术升级,正积极打入核电市场,助力“华龙一号”国家名片打造。

标签: 核电;机组;海盐;反应堆厂房;福清;核电机组;机械工程;衬里;关联企业;中国核电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