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余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春擂战鼓又出征 以拆破题
2018-03-20 10:36:16 来源: 嘉兴日报 殷 湘 俞艳婷

  2017年余新镇全镇“三改一拆”势如破竹,拆除违法建筑510处,涉及面积77.56万平方米,完成区里下达任务的323.17%,全年完成“三改”项目提升65.02万平方米,完成区里下达任务的382.47%。

  “拆”成为余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破题之“眼”。今年3月以来,余新镇继续以强势的拆违带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

  一方面摸清底数。按照区三改一拆办文件精神,近期余新镇深入开展全镇违法建筑摸底工作,各村(社区)对区域违法建筑开展全面的排查,建立台账,争取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后患。

  另一方面坚决拆违。对于目前存量的“三改一拆”“硬骨头”,日前,余新镇成立以行政执法中队牵

  头的拆违攻坚组,决心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全镇118家企业违法建筑进行自拆,攻坚组发扬白加黑,晴加雨的钉子精神,以租赁企业违建为突破口,以存在安全隐患的、严重影响消防安全的、存在各类污染的、两沿两区违章建筑为重点,从快从严集中整治、全面清理,严格依法处置到位,确保应拆尽拆。

  与此同时,余新镇也加大新增违建的即查即拆力度。通过完善投诉举报、巡查发现、快速处置和综合督查等综合管理系统,余新镇已基本建立长效管控体系,确保违法建筑“零增长”。

  镇村联治

  今年,余新镇的环境综合整治也已从镇区延伸到各村(社区),实施全域环境卫生秩序整治。新年伊始,余新镇就召开全镇村、社区、各部门工作会议,动员部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会议明确,对环境整治工作做出重大工作机制转变。克服以往镇区环境问题是由片长制责任单位负责发现并牵头分类整改,易出现多部门反复协调,影响工作效率等问题,转变为由各村、社区为环境问题发现和整改主要责任单位。

  工作机制转变后,虽然依旧采取销号式管理模式进行环境治理,但责任单位的改变使以往工作中见得到管不着的问题被解决。村、社区工作人员一旦发现环境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通过问题联系单交由镇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对于跨村、跨镇的问题,由片长及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协调解决。

  工作机制调整后,余新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全域覆盖,全员参与的镇村联治模式。

  以建促提升

  余新镇以“拆”和“治”破旧、腾出空间,更同步以“建”立新、加快转型。余新镇以建“新”带动拆违。承接符合产业发展的“小、专、精、特、高”类型企业入驻,引导一批科研型、成长型中小企业科技项目孵化与集聚的余新镇“创业创新”中心,分四期开发建设。一期50亩项目已建成标准厂房30000平方米,吸引了浙江双誉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机械制造型企业入驻生产;二期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规划建设标准厂房25000平方米已在去年年底竣工投入使用;三期项目占地面积约75亩,项目总投资2000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开工建设。

  在“两创中心”的带动下,余新镇退散进集工作也稳定推进。全镇482家“低小散”企业(作坊)目前已累计签约481家,累计完成拆除复垦481家,完成总目标任务的99.8%;累计拆除建筑面积32.52万平方米。

  余新镇区形象也已初步显现。计划总投资8.23亿元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目前65个项目已全部启动,其中完工42个,余新镇以建“新”带动“脏乱差”整治。

  去年大手笔投入,镇区强弱电线“上改下”建设完成28.91公里,在列入环境整治的“上改下”项目全部完工的基础上,今年初,余新镇组织全镇弱电管线单位召开协调会,针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空中蜘蛛网现象进行专项治理。目前镇区的香叶小区,利用空中桥架将各类弱电线进行整理集中,同时综合运用多箱合一技术,小区内空中蜘蛛网现象已基本消除。

  生活垃圾分类也成为今年余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目前,余新镇人民政府、余新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和余新镇第一幼儿园的垃圾分类亭正在建设中,预计3月底前完工。余新镇市政管理办工作人员表示,余新镇将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37个小区和8家机关国企学校的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4月底前全面完成余新镇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

标签: 余新镇;整治;城镇环境;破题;工作机制;环境问题;生活垃圾;责任单位;整改;蜘蛛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