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余新镇试水三位一体管理 全区首推“镇聘站管村用”
2018-03-19 08:20:33 来源: 嘉兴日报 俞艳婷 吴越妍

  日前,在余新镇镇政府的阅览室内,7位来自全镇各村社区的文化专职管理员正在进行每周一次的工作交流。自今年2月份,这批由镇里统一招考的文化专职管理员正式上岗以来,余新镇已初步形成以业务管理为中心,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考核奖励为手段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推动全镇文化软实力不断提升。

  文化专职管理员是基层群众文化大繁荣的重要骨干力量。村级文化专管员通过组织文化活动,用专业业务示范带动提升居民参加文化活动积极性,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在全区各镇文化专管员全覆盖的基础上,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提升文化专管员对基层文化发展的影响力?余新镇在南湖区首次采用文化专职管理员“镇聘站管村用”模式。

  余新镇文化站站长朱娅表示,针对队员年纪轻可塑性强、队伍流动性大、工作较专业等特点,余新镇统筹政府、文化站、村民委三方面的力量,结合文化管理员自身建设,以业务管理为中心,以机制建设为保障,以考核奖励为手段,初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管理方式。

  朱娅说:“通过统一招考,文化专职管理员对工作性质更加明确了,工作方向目标也更有针对性;通过每周一专业培训和工作交流,文化专管员之间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成长速度也更快了。”

  从文化专管员着手,机制体制的创新探索,直接从内生动力上激活了余新文化活动活力,余新镇已形成“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文化活动常态。像3月份的主题是“志愿服务”,前期各个村、社区开展了庆“三八”、学雷锋和义务植树活动,接下来将重点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引导志愿服务。

  长秦村文化专管员张维佳打算开展一场垃圾分类的讲座。镇里统一招考之前,张维佳也是村里的文化专管员,虽然工作一样,但与以往不同,相比原先村里自主招聘,通过统一招考走上岗位后,学习交流平台更广阔,业务也有明显提升。

  张维佳说:“每周一,镇文化站都会统一进行业务培训,管理规范了,也让我们更加专业了。”一个多月下来,张维佳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她也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让余新镇村文化专管员欣喜的是,镇统一招聘后,他们的待遇也有提升,有五险一金的同时,除了市、区两级给予的财政补贴,镇里也额外给予补贴,大大提高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变“要求做”到“主动干”。金星村文化专职管理员陈建丽告诉记者,除了开展整个村的文化活动,她还特别留心挖掘本村的文化特色,民俗特色,提高整个村社区的精神文化生活。

标签: 文化;管理员;余新镇;专管员;文化专管员;招考;文化活动;社区;工作;基层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