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信息公开 公众参与 嘉兴港区多措并举打造“透明环保”
2018-03-20 08:11:31 来源: 嘉兴日报 陆健泽 胡志华

  作为全省重点监管园区和市重点废气整治区域之一,嘉兴港区的环境保护问题一直备受重视。近年来,港区不断推出环保新举措,推进企业环保工作接受公众监督,不断促进企业履行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在污染治理、生态保护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信息公开,多措并举打造“透明环保”,让环保工作在阳光下“晒一晒”。

  “企业是履行环保工作的责任主体,通过借助电子显示屏进行集中公开,我们能够实时监督企业污染源排放情况。”港区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发现,港区化工园区企业门口的显著位置都设置了电子显示屏,对污染源的检测数据和排放标准进行实时公开,同时公开显示的还有企业环保负责人及电话、环保举报电话。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港区化工园区28家主要生产企业已全部安装到位,群众及周边企业可通过显示屏数据实时监督企业污染源排放情况,发现异常可以随时向环保部门进行举报。

  在门口安装电子显示屏的基础上,港区还通过建立环保标杆企业展示牌,集中公开企业环保信息。记者了解到,信息公示牌主要设置在企业过道处,对企业环保全封闭、全加盖、全收集、全处理、全监管等方面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督促企业加快污染防治项目进度,加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投入力度,提升企业环保治理水平。

  作为全省范围内的一项重点工作,“河长制”也是港区打造“透明环保”的重要措施,港区通过设置企业河长责任单位,集中公开企业河长制信息,便于开展河道管理和治理的各项工作。

  为方便群众及时监督和情况反馈,港区在每段河道均设置企业河长制信息公示牌,公开河长企业、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环保举报电话等,这些企业河长责任单位主要负责所辖河道范围的保洁工作,保障河道水质,同时企业的污水排放口已全部改造为面向主道路的“阳光排污口”,便于进行采样监督,起到了更直观的监督作用。

  除了线下的公开透明,港区还将重点排污单位污染源“晒”到了网上。“我们利用专网对重点排污单位的排污信息、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等以表格形式进行网上公开,便于群众对相关企业的污染物产生情况、治理情况等有更直观的了解,实现线上线下共同监管。”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港区还组织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保证环保执法阳光透明,打造全民参与治理模式化。去年以来,港区深入实施了“环保安全公众开放日”活动,于重大活动期间举办“点单式”夜巡闻臭活动,带领干部群众走进园区企业,实地感受园区整治的成果。

  通过开展企业“公众开放日”活动,港区邀请机关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入企参观,消除恐化心理,加强科普认知。截至目前,该活动至今已开展36期,超过2000人走进园区。

  此外,在环境执法层面,港区通过结合“双随机”执法检查、行风监督员检查和公安检查等方式,保障执法全透明、处置全透明。

  “有透明度才有公信力,制度的效力也会因信息公开而倍增。”该负责人表示,港区以信息公开促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污染治理水平;加强公众参与,不断创新公众参与监督管理的方式,使管理者、被管理对象以及公众共享环境信息,从而改善区域环境,使港区朝着共建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方向前行。

标签: 港区;企业环保;信息公开;记者;公开;园区;环保;环保工作;污染治理;主体责任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