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社会保障更给力 百姓获得感更强 嘉兴港区8项民生实事出炉
2018-03-20 08:09:25 来源: 嘉兴日报 罗晓君 陈正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7年,嘉兴港区实施了十大民生重点实事,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日前,备受市民关注的2018年港区8项重点民生实事也新鲜出炉了。精准帮扶暖心工程、城乡医疗提升工程、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今年,港区将继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不降、力度不减,努力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保障更给力

  2018年,港区将大力实施精准帮扶暖心工程,建立健全困难帮扶机制,强化精准救助。“我们的目标是,努力实现100%的困难家庭收入在低保水平以上、困难家庭有劳动能力的人员100%充分就业、100%的困难家庭子女上学就读、100%的困难家庭病者有医、100%的困难家庭与社会各界帮扶结对。”港区相关负责人阐述了民生保障的“五个百分百”。

  养老和医疗改革一直是民生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今年,港区将继续实施城乡医疗提升工程,完成区域就医共享信息化建设,完成康复医学科建设,完成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规范化改造,责任医生规范化签约率达到35%。同时,港区计划启动养老服务中心公建民营工作,进一步改造提升村(社区)居家服务照料中心软硬件水平,推进居家服务照料中心委托运行,使港区养老服务体系更完善、发展更健康。

  城镇管理更智慧

  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就必须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为高质量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今年港区将打出一系列“组合拳”,争创1个省级、3个市级示范小区。“我们将重点实施村(社区)、学校、医院、机关、企业、农贸市场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改善城镇人居环境。”该负责人表示。

  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港区的城镇管理水平也将不断提升。今年,港区计划通过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程,建成面向港区全体居民的全方位、统一转接、统一派单的便民服务系统,提供水电维修、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服务内容,并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该区将探索引进社区便民农贸小超市5家以上,尝试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

  此外,今年港区将实施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让城镇管理更智慧。2018年,港区将完成60%以上智安小区建设,长丰花苑、天妃东苑、天妃西苑、染店苑、染店苑东区、中兴花苑、南湾花苑7个安置小区将实现封闭式管理,荷花池、凤凰新村、雅山新村一区、雅山新村二区、园丁新村、建港一村、南司弄7个开放式小区也将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人脸识别系统、车牌号识别系统。

  城市功能更完善

  近年来,港区持续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2018年计划再完成5个老旧小区的提升改造,分别是雅山一区和三区、天妃东苑、园丁新村、建港一村。同时,将提升改造自来水管道,提高供水质量。

  “目前,港区路网经过多年建设已非常完善,道路建设已经通到了村民家门口,为公共交通发展提供了便利。”该负责人说,今年,港区将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完善工程,更加方便市民出行。具体包括:继续更新公交车辆,更新5辆新能源公交或清洁能源车辆;配合乍浦镇电动三轮车整治工作,优化现有6号线、增加7号线,新投放12辆公交车;完成雅山路、天妃路等主要道路公交站点智慧站牌30个。

标签: 港区;民生保障;帮扶;困难家庭;智慧;新村;城乡医疗;城镇;花苑;记者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