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120件古铜镜“惊艳”嘉兴博物馆 活动将持续至5月
2018-03-20 08:03:42 来源: 嘉兴日报 孔 越 陈 宽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铜镜作为古代中国人照面的日常生活用品早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但它所传承的人文内涵,所记录的铸造技术、工艺美术、文化内涵、政治制度等信息,已无声地沉淀在方寸之间。

  3月17日,由嘉兴博物馆、武汉博物馆主办的“铜镜的故事——武汉博物馆藏铜镜展”在嘉兴博物馆揭幕,此次展览共展出120件铜镜,期间还将推出配套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至5月11日。

  据介绍,此次展览分为“铜镜的起源和流行”、“铜镜的兴盛”、“铜镜的中衰”、“铜镜的再度繁荣”、“铜镜的日趋衰落”、“铜镜的最后历程”等6个部分,以铜镜的历史发展脉络呈现,时间跨度由战国延至明清。此次展出的铜镜有战国的蟠螭菱花纹镜,汉代的多乳禽兽镜、四乳四虺镜、神兽规矩镜、日光连弧纹镜,唐代的瑞兽葡萄镜、瑞兽花鸟镜、海马葡萄镜、雀绕花枝镜等,宋代的带柄双凤纹镜、“建康府”湖州镜等。这批铜镜铸造精良、形态美观、图纹华丽、铭文丰富,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标签: 铜镜;记者;博物馆;日常生活用品;历史使命;人文内涵;文化内涵;铸造技术;战国;工艺美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