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狠劲抓落实 17项重点工作开启嘉兴水利建设新时代
2018-03-11 08:44:23 来源: 嘉兴日报 俞佩忠 通讯员 包潇玮

  水系规划及其三年行动计划编制、防汛基层基础建设、太湖流域两大工程建设……记者从嘉兴市水利局获悉,该局2018年度的17项重点工作都已经落实了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这些重点工作还以专案的形式列出了具体实施计划和完成“时间表”。嘉兴市水利局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心劲开启嘉兴水利建设新时代。

  为什么要出台这样一份重点工作专案?“水利工作是美丽中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党的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要全面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强化质量、有序建设。”嘉兴市水利局局长李泉明告诉记者,以专案形式明确17项重点工作,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大家谋划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抓紧抓早抓实;另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效率协同推进,以往有些部门处室工作进度慢,效率低下,影响了全局工作。在具体计划上,要求细化到每个月;在具体保障上,由局纪检组和机关纪委抓监督检查,每个月听取进展汇报,汇总后作为评优评先的依据。“这既是工作创新的一项措施,也是作风建设的有力抓手。”李泉明强调。

  这是一份什么样的重点工作专案?千头万绪、季节性强的水利工作,在水利局各分管领导和各部门处室的“顶层设计”下,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每月的详细实施计划、具体的工作措施等一一得到分解,清晰又明确。以“水系规划及其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为例,1月,在局内审的基础上,完成各县(市、区)及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征求;2月、3月开展专家咨询并出具意见;4月15日前,完成评审并出具审查意见;5月底,完成编制单位的招标和委托工作……“水利工作责任重大,时间不等人,这样安排,我觉得有利于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防止年终突击,同时设置目标措施,有利于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负责水系规划编制的嘉兴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苏胜利认为。

  记者发现,重点工作专案由嘉兴市水利局各相关处室实施,按计划分解任务责任到人,实施处室如何看?市防指办副主任张桂凤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大家可以在平时按进度抓好落实,目的性更强了,对自己的责任大家也更重视、更有针对性了。“让大家对自己的工作有把尺子,做到心中有数,这是一个创新!”张桂凤具体负责大水风险图编制、防汛管理APP安装等工作,她对工作进度了如指掌,对于完成工作信心十足,目前已完成对全市基层防汛负责人的防汛管理APP安装的全面培训,接下去要对上述人员进行专项检查,力争赶在4月15日应急响应期到来之前,全市范围内防汛管理APP全面投入使用。

  “今年的水利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如何以新作风彰显水利新形象,在高水平高质量建设水利的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体现新成效,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实。”李泉明表示,2018年,我市水利工作要以“强排固塘、城圩联防、调蓄并重、水美流畅”为基本思路,以市域外配水工程(杭州方向)、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水系连通及活水畅流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圩区整治、水资源管理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基层防汛基础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供更高水平的水安全保障、更加优质的水资源供给、更加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满足人民对水利建设成就的获得感。

标签: 记者;工作;防汛;水利局;专案;水利;水系;实施计划;水利工作;行动计划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