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姥爷93岁走了,眼角膜捐给病人,遗体用于医学研究
2018-03-09 10:04:19 来源: 杭州网—都市快报 葛亚琪

  姥爷的最后嘱咐 有机会回中国来工作……

  杜晨是我的初中同学,3月4日晚上,远在加拿大的杜晨在微信上告诉我,他的姥爷(外公)去世了:“姥爷是3号走的,癌症,自己决定不继续治疗了,说不希望浪费国家资源……去世当天,遗体就被浙大医学院接走了……他把自己的所有都捐献给了国家,姥爷这一生的革命精神很值得我们年轻一辈学习。”

姥爷尹增祯抱着幼年的外孙杜晨

长大成人的外孙杜晨和姥爷合影

  杜晨的姥爷曾是八路军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杜晨说,姥爷查出癌症有两三年了,最开始是胃癌,后来就扩散了,之前一直在家调养,春节前因为感冒引起并发症住进了医院。

  “我们家人一直都瞒着姥爷,说做了手术就会好起来,但是年后发现没有手术的条件了,只能挂营养液维持身体基本状况,姥爷就坚持不挂盐水了,还告诉我们他不去ICU,不浪费国家的钱。”

  3月3日,姥爷安详离世,享年93岁。

  根据姥爷生前愿望,他的遗体被浙大医学院运走用于医学研究,两个眼角膜分别移植给了两个眼病患者。

  姥爷大名尹增祯,山东沂蒙山区临朐县宫家坡村人,1949年随部队南下到杭州,曾担任杭州齿轮箱厂第一任书记。

  尹增祯的外孙杜晨,出生在1985年,1岁的时候和爸爸妈妈一起住到了姥姥、姥爷家里,一直住到他去广东读高二,准备出国。

  回忆起小时候和姥爷在一起的生活,杜晨首先想到的是姥爷接送他上下幼儿园、祖孙两人一起下围棋、一起在院子里养花……“那时候我差不多10岁,姥爷70了。”

  10岁那年,杜晨的爸爸因为工伤意外去世了,自此,姥爷就更多地担负起照顾杜晨和他妈妈的责任。

  姥爷经常说“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之类的话。杜晨高二时妈妈希望他出国留学,但需要80万元费用,妈妈负担不起,在姥爷的号召下,全家人帮忙凑齐了这笔钱。

标签: 姥爷;工作;外孙;中国;老爷子;加拿大;诸葛亮;分析师;司马懿;去世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