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踏春赏花看灯 延续浓浓年味 元宵佳节嘉兴景区欢乐多
2018-02-26 08:02: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过完元宵才是过完年。记者从嘉兴各大景区景点了解到,春节档活动一般都持续到元宵节。从活动主题来看,踏春赏花看灯猜灯谜仍然是今年嘉兴元宵佳节的“保留节目”。

  红梅杜鹃枝头“争春”

  今年春节来得晚了一点。普通年份,立春节气往往在春节长假里。而今年大年初四已经迎来雨水节气。因此,春节游玩时,人们已经看到了红梅争春、迎春花开,早杜鹃也已经含苞待放。

  元宵节前后,市民踏春赏花游的选择颇多。以观赏红梅为例,市区的植物园、瓶山公园、范蠡湖公园、梅湾街以及海宁梅园等处所植红梅较多,可成景观。嘉善梅花庵有元代画家吴镇的纪念馆,种植了红梅、白梅、青梅等品种,“梅文化”浓郁。

  市民如果要看红梅盛放的梅林花海景观,市区较近的去处一处是王店镇,一处在梅花洲景区。“梅里水乡”王店镇在聚宝湾和南梅村已经建成百亩梅园。红梅、白梅、绿梅以及其他一些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悉数亮相,品种达十数个之多。记者了解到,聚宝湾重金打造了一条梅花大道,将在今年的赏梅节“首秀”。据王店镇宣传委员董时纲介绍,王店赏梅节已经成功举办十届,今年将延续往年的特色,预计月底前拉开帷幕。而在梅花洲景区,10余亩红梅马上将迎来盛花期。元宵节,市民可以在梅花洲逛大庙会,边赏灯猜灯谜边赏红梅。

  杜鹃花是当下的时令花卉。记者从嘉善碧云花园景区了解到,目前,景区正在加紧准备一年一度的杜鹃花节。眼下,棚内的杜鹃花开得正好,可供市民选购。景区内还有小番茄和草莓采摘等体验活动。

  灯火阑珊点亮“夜经济”

  元宵节赏灯是中国年的传统习俗。相比去年各大景区相继举办各类大型灯会,今年看灯还是要去几个“老地方”。

  乌镇水灯会规模盛大,是乌镇和乌村“中国年”的主打活动之一。乌镇景区里的大型灯组有大剧院旁的富春山居、元宝湖上的水乡船运、北线游览车道的喜灯长廊、龙形田的福狗闹春等,把乌镇景区装点得热闹非凡。今年是农历狗年。以狗为主题,形态各异的动态灯组十分可爱,很受小朋友欢迎。

  另一处赏灯之处是位于海宁皮革城的海宁“硖石灯会”。核心区有98个灯组,讲述了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主题。7大特色灯组融合现代、古典、建筑、海宁文化不同元素,视觉效果甚好,市民可以在现场领略国家非遗“硖石灯彩”的风采。记者了解到,3月2日至3月4日,这场盛大灯会将对市民免费开放。

  此外,湘家荡精严讲寺也将延续元宵节祈福传灯法会的传统。市民还可以在南湖景区的会景园、月河历史文化街区赏灯夜游。

  温泉度假是市民春节的时尚选择。嘉善云澜湾温泉的俄罗斯大马戏团演出也将持续到元宵节后,分白天场和夜场,因市场反馈较好,市民最好提早预定前往。


标签: 杜鹃;枝头;踏春赏花;争春;红梅;元宵节;景区;市民;海宁;赏灯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