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车俊在海宁调研时强调 乡村振兴要走好特色发展之路
2018-02-24 09:5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国锋

  浙江在线海宁2月23日电(浙江在线记者 王国锋)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海宁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他强调,浙江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发源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拓宽战略视野、强化使命担当,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突出城乡融合发展的改革导向,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走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之路,实现产业兴、农村美、农民富。

  车俊首先来到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自然村和袁花镇梨园村,访民宿、进农家,考察土地整治现场,详细了解产业发展、村庄整治和农民增收等情况,祝愿农民群众新的一年事业更旺、身体更旺。梁家墩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发展民宿,成为省3A级景区村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梨园村积极开展全域土地整治,推动“退散进集”,解决村庄“脏乱差”、产业“低小散”问题,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车俊对这两个村的不同发展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乡村振兴,无论是产业发展、生态治理还是促农增收,都要从每一个村的实际出发,注重地域特色,尊重文化差异,科学规划、分类施策,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忌单一模式、千村一面。各地党委、政府要积极顺应城乡一体化趋势,做好统筹发展文章,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让农业和农村新兴产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盐官古城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车俊边走边看,详细了解古城开发与保护情况。他指出,盐官古城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进一步加大保护力度,同时要做好“文化+”“旅游+”文章,努力建设成为我省文化产业融合新典范,更好地展现独特魅力。车俊强调,乡村的魅力不仅体现于山清水秀,更体现于文化的特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的乡土文化传下去,走好文化兴盛之路。

  在盐官镇桃园村,车俊考察了农村党员家庭教育点、党员活动中心、文化礼堂,了解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情况。近年来,桃园村坚持“党风带民风、支部带全部、党员带全员、先进带后进”,连续10年实现群众零上访、干部零违纪。车俊对此表示赞赏。他说,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要靠一个有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和完善的治理体系。要大抓党建、大抓基层,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大事一起干、好坏一起评、事事有人管”,进一步巩固发展农民安居乐业、农村文明有序的良好局面。车俊强调,我省乡村振兴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中央的决策部署又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只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保护好发挥好,浙江乡村一定能够全面振兴起来。

  陈金彪陪同调研。

标签: 乡村;振兴;农村;海宁;浙江;城乡;产业;农民;基层党组织;人大常委会主任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