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还没看够就已冰雪消融?不如冰雪游撒欢“疯”一回
2018-02-06 08:04:3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谭罗敏

  前段时间,禾城纷纷扬扬飘了几天大雪,让好久没和雪花亲密接触的嘉兴人兴奋不已。不过随着这几天的阳光普照,冰雪渐渐消融。如果你觉得这次在雪地里撒欢得还不尽兴,不妨来一次彻彻底底的冰雪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途牛旅游网近日联合发布了《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8》,显示中国已成为冰雪旅游大国,2016年~2017年冰雪季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  

  曾经因《爸爸去哪儿》爆红的雪乡,最近受到负面新闻的重创,在嘉兴市场上曾经一位难求的雪乡线路,目前仍有不少余位在售;北京的冰雪游产品今年异军突起,因高性价比受到部分游客青睐。其实,要玩冰雪项目,不一定要远游,有本地景区将“冰雪乐园”搬到了江南,打造禾城首个室外冰雪游乐园。  

  雪乡游:往年一位难求 今年仍有余位  

  据统计,冰雪观光是冰雪旅游的主要类型,冰雪观光人数占中国国内冰雪旅游总人数的72.4%。以观光的形式体验冰天雪地的壮美景色,成为游客到东北、西北等地区进行冰雪旅游的主要目的。然而,今年初以来东北著名旅游胜地雪乡连爆负面事件,先是1月4日赵家大院坐地起价欺客宰客事件,再有1月15日国家旅游局网站披露的导游在车上强售套票事件,这也让冰雪游站在了风口浪尖上。目前雪乡事件的负面影响仍在发酵,雪乡出现了旅客暴减、部分导游失业的情况。  

  而在嘉兴市场,面对仍有不少余位的雪乡游产品,不少旅行社也感到“压力山大”。嘉兴辉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建辉告诉记者,往年的雪乡游是热销产品,只要有机票根本不愁没有客人,而今年1月份负面新闻爆出后,情况就急转直下,到目前为止雪乡游产品仍有将近一半的余位在手中未卖出,他无奈地说,接下去如果仍是这样的情况,预计要进行甩位操作。  

  其实,钟建辉很想为雪乡游正名。“冬季上海到哈尔滨的往返机票价格一般在3000多元,折后也要2000多元,尤其是春节期间,往返机票价格要达到6000多元,很多雪乡的低价游‘负团费’或是‘零团费’产品只有1000多元,可以说连买机票的钱都不够,这样的‘负团费’产品最终将压力转嫁到了导游的身上,才导致了这些负面事件出现。”他告诉记者,目前旅行社推出的雪乡双飞5日游产品,价格多在3000元至4000元,这样的“正团费”产品就是机票、住宿、餐饮、门票等都可以进行拆分,除了狗拉雪橇项目需要游客自费,其他的比如去哈尔滨看冰雕、亚布力滑雪、雪乡游览等项目都已包括在内。  

  北京游:高性价比受青睐 农村市场成蓝海  

  与雪乡游今年遇冷不同的是,北京的冰雪游产品意外火爆。有统计显示,今年冬天,颐和园等北京6家市属公园共开放11处冰雪运动场地,1个月来,10多类冰雪游园活动吸引了大批游人参与,截至2月初已累计接待游客近60万人次。  

  随着中小学期末考试的结束,寒假旅游季正式到来。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宋女士给孩子安排的寒假项目就是一次北京之行。“从国内的长线到境外海岛,我们考虑了很多地方,最后还是选择北京,因为这段时间北京线路性价比很高。”宋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报名的是北京一高一飞纯玩5日游线路,价格大约为3000元,“这段时间北京过年的气氛很浓厚,可以感受一下纯正的北方民俗,同时可以体验一下冰雪游,尽管前段时间嘉兴也下雪了,但是南方孩子还没有感受过真正的冰上运动项目,这是个不错的机会。”  

  除了亲子游,钟建辉告诉记者,北京线路也受到农村市场消费者的欢迎,“去年冬季北京线路销售情况很一般,但是今年很火爆,我们发现很多报名的游客是农村的消费者,他们的特点就是抱团出游,约上亲戚朋友或是邻居一起出发,我们有一个周二出发的团队,一天就有100多个人去北京,其中不少是七八个、十来个人一起报名的。”他表示,近年来能明显感受到农村消费群体旅游热情高涨,“以前农村里过年大多要走亲戚,现在很多人年前就把酒席办好了。他们对于旅游的观点也在不断变化,像3000元出头的北京线路都能够接受,因为春节期间机票很难定,也有不少人愿意选择一飞一高铁,他们更倾向于纯玩无自费的团队。”  

  不少旅行社提醒,尽管冬天的北方室内暖气十足,然而外面温度还是比较低的,因此防寒保暖物品一定不能少,羽绒服、毛衣、帽子、手套都是必备品,要尽量减少皮肤暴露在空气中。  

  省内游:冰雪场地省内不少 嘉兴也有“冰雪乐园”  

  当然,冬日冰雪奇景如今已不是北方的“特产”,近年来浙江人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日渐升温。有统计显示,浙江省已经拥有10座室内室外的滑雪场,分布在安吉、临安、奉化、苍南、青田等地,全省各个方位都已覆盖。  嘉兴人熟悉的滑雪场要数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以及临安大明山滑雪场。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以亚洲最大的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和中国竹乡山峦翠竹为背景,将雄伟壮观的水利工程和纯朴秀丽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记者从景区方面获悉,江南天池滑雪+景区门票平日价格为190元/人/小时,周末为260元/人/小时。而临安大明山滑雪场位于海拔1200多米的临安市大明山景区内,拥有5000平方米的戏雪区和5万平方米的滑雪区,滑雪道长800多米,宽约60米,落差250米,主要特色是高山森林滑雪场。  

  尽管嘉兴的雪已经渐渐消融,但是你还是可以找到一处地方尽情玩雪。记者从梅花洲景区获悉,2月3日至3月3日,梅花洲把“冰雪乐园”搬到了江南,打造禾城首个室外冰雪游乐园。“冰雪乐园”设在景区南街大草坪,占地2000平方米,以人工降雪的方式营造了一个真雪游乐世界。在粉妆玉砌的雪场上,高3米、宽12米、长达40米的真雪滑道可以让你体验惊险刺激的滑雪运动。游客不仅可以纵情戏雪、恣意滑雪,还可借助雪圈、雪橇等雪具与孩子一起体验只有北国才有的冰雪项目。除此之外,还有十二生肖雪雕、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等活动,不仅能让大人和孩子一同享受快乐的童年时光,也将丰富市民及游客的冬季户外活动,在家门口的江南古镇里亲身感受冰雪项目带来的欢乐,尽享雪趣。    

标签: 雪乡;冰雪;嘉兴;冰雪游;滑雪场;冰雪旅游;农村市场;冰雪乐园;北京;团费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