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老字号转身变“网红” 五芳斋首家无人餐厅落户杭州
2018-02-05 08:02:48 来源: 南湖晚报

  1月28日,五芳斋联手口碑推出的首家24小时无人智慧餐厅在杭州正式开业了。开业当天,杭城天气寒冷,智慧餐厅内的人气却没有因此降温,一早上已有不少顾客光顾。

  店长王倍介绍,这家经营了6年的老店,门店堂食、外卖生意繁忙,店里经常排起长龙,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如今,变身无人智慧餐厅后,无人化的点餐方式也大大方便了周边的白领人群。

  大数据赋能智慧餐厅

  这家无人智慧餐厅是由五芳斋文三路老店改造而成,坐落在西湖区CBD商圈,周边不乏华星时代广场、黄龙国际中心等综合写字楼。餐厅的装修风格与以往传统的快餐门店相比更为时尚,简约大气的门头,明亮醒目的电子点餐屏,整齐排列的自助货柜……逐一透显“智能化”。店内墙面上用图文的方式,清晰列出点餐、取餐、结算所有操作步骤。顾客一进门店,掏出手机,通过点餐、下单支付、取餐三步即可完成整个流程。

  “以前来这里吃饭都要排队,现在自助点餐自助买单,节约了不少时间。最让人惊喜的是还有推荐菜单,减轻了选择困难的烦恼。”前来用餐的王先生说。

  以上这些智能化服务的实现都得益于大数据的支持。从消费者“扫码”这一动作开始,每一位消费者的标签清晰化,积累的数据立即传到了后台,使五芳斋得以精准识别用户画像,及时优化餐厅菜品、预估销量,实现门店及供应链的精细化备货。

  “人货场”构建新零售

  2017年,无人零售概念延伸至餐饮业,但大多停留在概念性的设想。而五芳斋这家无人智慧餐厅的诞生,前后仅用时1个月,是五芳斋与口碑合作的第一家样板餐厅。

  在这家餐厅,除了自助点餐、结算、取餐实现智能化,在堂食区隔壁,24小时无人零售区格外引人注目。消费者用支付宝扫码开门,即可打开货柜,里面摆放了五芳斋粽子、八宝饭、绿豆糕、卤味等丰富多样的零售类食品,取货即走,系统自动扣款,该区域提供24小时营业服务。

  2017年是五芳斋向互联网化转型的元年。五芳斋实业总经理吴大星一直寻思着如何打造一种“餐饮+零售”的新模式,使门店成为用户流量入口,实现线上线下销售的融合。为此,五芳斋与口碑合作,将无人零售货架的模式复制到零售区,从而实现了“全天、全时段、多场景”的新模式。

  “无人智慧餐厅,它围绕用户建模,而不是传统地围绕产品。”吴大星表示。从堂食、外卖到预付到取,再到24小时的无人零售柜,让经营场景变得多样化。

  1月24日,口碑在杭州召开了一场新店商峰会,CEO范驰阐述了对于餐饮新零售的理解:以消费者为中心,重构餐饮消费场景,实现行业规模的指数级增长。

  老字号积极拥抱新时代

  “未来是数据化决策的时代,我们一直在努力从传统企业走向互联网化,包括全渠道的整合、新零售的尝试、内部组织的变革,以及不断升级信息化系统等。”吴大星说,“数据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而餐饮新零售趋势同样势不可挡,新零售最终改变的是效率。”用营销提升收益、用工具提升效率,这是智慧餐厅落地的关键。吴大星表示,仅无人化改造这一项就可以帮助门店节省7个服务员,每年平均节省32万到35万元用工成本。

  目前,五芳斋正在上海和杭州两地,从医院商圈、交通枢纽、中高档社区、商务CBD等切入,尝试智慧餐厅的升级改造,计划2018年打造6家不一样的新零售个性化门店。

  近年来,五芳斋一直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拥抱互联网。全国零售渠道、450多家餐饮连锁店、全网覆盖的电子商务,加上新零售理念及互联网技术,为老字号创建“天地融合”的新发展模式提供了扎实的落地基础和无限的想象空间。

  五芳斋携手阿里探索新模式

  2月3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的高管团队来到五芳斋智慧餐厅探班“老字号的新餐饮”。

  阿里巴巴集团CPO童文红在进店之前,已经通过手机下单,到店后简单几步操作下来,她便在自助货柜中取到了自己的餐品。在整个体验的过程中,她非常关注哪些细节还需要改进,并向“提点”、“速位”两家智能设备供应商了解在实际合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议。

  结束了智慧餐厅的体验活动,阿里高管团队又驱车赶往嘉兴五芳斋产业园,参观了粽子生产流程,并与五芳斋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五芳斋与阿里的合作已有10年,从2009年首家淘宝店开始,目前已与天猫、淘宝、口碑、支付宝、菜鸟、钉钉等展开了全面合作。接下来又该如何进一步推动老字号向数字化企业转型?

  吴大星希望借助阿里大数据赋能,实现五芳斋全渠道数据集成和终端互联,真正建立“天地融合”的新零售商业模式。天猫总裁靖捷表示,消费升级已成大势,“零售”的本质是让消费者买到、体验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新”则是互联网思维和运营模式。“人、货、场”的数据化,重构了品牌与消费者关系。五芳斋勇于创新,积极实践新零售的理念与阿里一致,阿里也将助力老字号共同来探索和实践更多新零售运营模式。


标签: 零售;餐厅;芳斋;阿里;智慧;老字号;智慧餐厅;口碑;门店;货柜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