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阿里巴巴三个合伙人 与浙大师生共话新零售
名企名校共同探讨新零售变革
2018-01-29 09:18: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1月28日,由浙江大学和阿里巴巴集团举办,淘宝大学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名为“预·见 新零售”的主题新年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开启了2018年商界与学术界第一场关于新零售的大讨论。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党委书记、秘书长邵晓锋致辞,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首席技术官兼达摩院院长张建锋,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兼副首席人力官蒋芳,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晓东,阿里巴巴集团全域策略中心总经理兼阿里妈妈市场部总经理陆弢等企业代表出席论坛。现场还来了1500余名商业大咖、学术精英,他们围绕新零售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投资策略以及全域赋能方式、新一年新零售的发展方向和愿景展望,展开了深入的分享和讨论。

  对于此次合作,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在致辞中说道:“此次论坛活动是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开启战略合作关系后的深度实践,双方合作来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教育强国。”

  “名校与名企的联合,是被历史证明能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在浙江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浙江大学、阿里巴巴的紧密联合下,能在浙江乃至中国形成高科技、新产业的引领中心,共同传播新零售的理念,推动时代的变革。”论坛上,邵晓锋提出了对浙江大学与阿里巴巴再次携手合作的期待。

  在2016年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马云首次提出“五新”战略,即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新技术和新能源,其中新零售位于其中最首要的位置,2017年由此成为整个商业尝试变革新零售元年。新零售战略提出后,零售业态发生了显著的变化,2017年更多商家的入局、技术的不断更新,推动新零售进入一个全面爆发的阶段。

  邵晓峰介绍,中国正在以新零售推动一场深刻的商业变革。阿里巴巴正在进行对银泰、苏宁、百联、高鑫等传统线下商业实体的升级,盒马鲜生这一零售业新物种在全国落地,天猫小店开始服务千家万户。新零售已经成为整个零售行业的共识,也当仁不让成为中国零售业变革的大方向。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兼副首席人力官蒋芳则在现场强调了理想主义对于时代变革大潮中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作用,她认为,正是理想主义支撑阿里巴巴从18个人发展至今,也是理想主义让阿里巴巴区别于普通企业、始终以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价值、推动社会进步为动力而持续发展。她最后说:“在零售业的转型和创新过程中,没有人可以阻挡这个趋势,你喜欢也罢,不喜欢也罢,重构必然发生。与其做旁观者,与其做挑战者和置疑者,不如热烈投身其中。而激烈变革正是那些理想主义者脱颖而出的机会。”

  新零售崛起的元年,也涌现出了一批具有前瞻眼光和实践精神的新零售创业者,浙江大华、环球捕手、闪电购等企业,成为率先参与新零售大变革的创新探索者。基于海量交易和用户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围绕消费者需求和体验进行人、货、场的重构,越来越多的商家正在借助新技术和大数据,挖掘新消费场景,构建更高效、融合的新零售生态共同体。

  新零售发展如火如荼之际,作为中国商学教育的领先力量——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浙江大学,承办方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也试图从商业经济理论的角度剖析新零售背后的逻辑与规律,帮助企业商家更好地理解并参与这场商业大变革。


标签: 零售;浙江大学;阿里巴巴;变革;理想主义;合伙人;浙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