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取餐全部自助完成 杭州开出第一家无人智慧餐厅
2018-01-29 08:51:05 来源: 杭州网

  用手机扫二维码点单下单

  走进一家餐厅,从点单、下单到取餐,全部由你一个人自助完成;在深夜走进这家餐厅,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拿到冷柜里的粽子、水果、牛奶等鲜食,关上柜门钱已经不知不觉付掉了……

  昨天,阿里巴巴曾经的大本营、位于文三路的华星时代广场楼下,第一家无人智慧餐厅正式开业。

  从下单到取餐只用了五六分钟

  和普通餐厅相比,这家餐厅最大的特点是全程“无人化”自助服务:点单、下单、取餐,都由你自己完成。

  走进无人智慧餐厅五芳斋,最显眼的是一块类似于麦当劳和肯德基的自助点餐机。在这里点餐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在自助点餐机上下单;也可以直接落座后,通过支付宝或口碑App扫桌上的二维码进行点单和支付。在下单前,系统会提醒你是堂食还是打包。两种不同的食用方法,出餐方式略有不同。下单不久,你会收到一条取餐短信。

  在厨房和餐厅之间,有一面类似于快递柜的餐柜墙,每个柜子用英语标注了号码,我数了一下,这面墙一共有40个长方形的小柜子。再次用支付宝或口碑App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并点击“一键一柜”,相应的柜门就会打开。

  这40个智慧餐柜,实际上是取代原来人工叫号送餐的方式,厨房里的工作人员将食物放入餐柜后,系统提醒你取餐。

  我点的是一碗堂食的红豆汤和银耳汤,还有两份打包的粽子。柜门打开后,餐盘上有两碗热气腾腾的红豆汤、银耳汤,而粽子用简易塑料袋子套着。这个过程只用了五六分钟。

  在点单过程中,你也可以通过支付宝AR 扫一扫墙上有“粽宝”标志的图案,玩砸金蛋赢优惠券的互动游戏,抢到从几毛到几元不等的优惠券。

  堂食区隔壁,还有一个24小时无人零售区,里面放着4个货柜,分别放着五芳斋速食粽子、糖果饼干、小包装水果和牛奶饮料等。用支付宝对着柜门二维码扫一扫,柜门就会打开。在你拿走想要的商品并关好柜门,系统已经自动完成了扣款。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次扫码时,系统会提示你开通免密支付功能。在柜子的边上,还有桌椅、洗手盆、微波炉等。如果你买了粽子,可以自助加热,堂食完再走。

  一年省下35万元人工成本

  去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无人智慧餐厅的概念店正式亮相,在餐桌上点点就能完成下单,吃完直接走人,没有服务员会上前拦你。当时马云还饶有兴趣地进行了体验。

  仅仅一个月后,口碑宣布开放无人餐厅技术。这套技术包括智能点餐、智能推荐、服务通知、自助取餐、自动代扣、用餐评价在内的全流程解决方案。五芳斋成为第一家正式落地的智慧餐厅。

  除了智能点餐,第一家智能餐厅还将赋予更多的功能。比如在扫码的一瞬间,系统已经采取智能数据算法,自动识别出你的口味与喜好,并做出相应的精准推荐,类似于淘宝和天猫的“千人千面”推荐。

  目前,五芳斋在上海和杭州两地,从医院商圈、车站码头商圈、社区、商务等切入,尝试智慧餐厅的升级改造,计划近期打造6家不一样的新零售个性化门店。

  五芳斋总经理吴大星说:“现在,整个餐饮行业的成本‘四高一低’,也就是能源成本高、人力成本高、原材料成本高、房租成本高,利润率低。那么,‘少人化、自动化、智慧化’肯定是未来连锁餐饮的趋势。”

  就文三路这家五芳斋来看,装修前总共有13个员工,升级之后,收银减少3人,取餐员减少1人,大厅服务员减少1人,无人超市减少3 人,总人数减少了一半以上。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省下32万-35万元。


标签: 下单;手机;餐厅;柜门;粽子;智慧;智慧餐厅;柜子;优惠券;智能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