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红色力量助力农业转型升级 沈荡镇积极推进农业致富共同体发展
2018-02-02 08:21:4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鑫 通讯员 徐培良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基础性产业,是国家的战略产业,三农工作一直是党和国家最为关注的工作。近年来,虽然农民个体增收渠道有所变窄,但沈荡镇借助基层党组织,用红色力量引领农业产业化进程,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养殖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兴起,催生的农业致富共同体带动农民增收。

  据统计,沈荡镇全镇有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业专业合作社36家、家庭农场89个、从业社员3万多人,涉及党员900多名,实现农业总产值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县首个市级“星创天地”于去年12月落户沈荡,助推农业产业孵化。

  如何让党组织融入农业产业建设?沈荡镇给出了独特的实践路径。该镇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建设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切入点,在给群众谋实惠、解难题、求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密切党群关系,使党建触角在农村经济工作领域内不断延伸和拓展。镇党委按照有利于开展党组织活动、有利于发挥党员作用、有利于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原则,以农业产业链为依托建设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实现了党组织覆盖与农村经济发展有效对接。

  在创新党建结合农业产业方面,沈荡镇呈现了多方式、重实效的良好局面。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引领,沈荡镇大力建设集团式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例如,按照“企业+农业合作社+支部+党员+农户”组织模式,浙江万好蔬菜有限公司发挥自身蔬菜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的资金、资源、技术、销路等优势,发动广大农户与万好食品开展订单式合作,目前合作农户超过3万户,这给当地农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益。

  据介绍,按照该模式,一亩土地种蔬菜,一年能获得超过1万元利润,很多农民光种植蔬菜一年便能获得5万余元收入。农民得实惠,企业也取得了不俗的增长业绩。从刚成立时年销售收入100万元,到销售额破亿元,万好食品几乎实现了年年翻番的成长速度。

  在农业专业合作社方面,沈荡镇同样注重党建的引领作用,建立了互助互惠式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针对农业专业合作社数量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的发展趋势,按照有利于农业专业合作社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单独式、联合式、挂靠式等方式,实现农业专业合作社中党的组织有效覆盖。

  另外,通过党员群众中心户和科技示范户,沈荡镇积极建设引导式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在村企合作基础上建立共创共享式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

  据介绍,沈荡镇还借助基层党组织,开展多方面帮扶行动,既让致富共同体发挥作用,又不断提高农民致富的本领。据悉,沈荡镇把远教点延伸到合作社和中心户,坚持每月开展一次远教需求意见调查,并结合本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按需制定远教课程“菜单”。采取集散结合、自主选择的模式,将远教技术优势转化为创业致富优势。另外,还通过专家帮学、龙头企业送学等,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使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效应在产业链条上不断延伸。

  该镇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在农业产业链上推进党建工作,建设党群帮扶致富共同体,既拓展了农村党建工作外延,又丰富了农村党建工作内涵,加快了农民增收的步伐,促进了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实现农村基层党建和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互动双赢。

标签: 沈荡镇;共同体;致富;帮扶;党群;合作社;农业专业;农业产业;家庭农场;基层党组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