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访省政协委员丁敏林:多方着力推进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
2018-01-26 14:19:4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陈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教育公平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省政协委员、缙云中学副校长丁敏林有着30多年的基层教育经验,在会议报到当天就提交了有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

  丁敏林委员认为,2015年我省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认定,全省教育均衡化在硬件上已取得良好成绩,学校教学设施设备、运动场、图书馆等一应俱全,但在师资力量等软件上,省内后发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差距并有扩大趋势,一些农村学校校园越来越漂亮,但是由于缺乏优秀师资,致使许多学生外流,学校空心化现象日渐严重。

  “教育均衡发展应从县域走向省域、从硬件走向软件,紧紧抓牢师资这个关键,着力提升师资水平,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所学校。”丁敏林委员建议,借鉴全国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经验,建立全省学校结对帮扶长效机制,将目前“一节课、一个讲座”送教下乡方式改变为“名师组团”集中送教方式,实现结对学校间较长时段(一个月或一个学期)的帮扶,并努力从教学帮扶延伸到管理帮扶。要将教师培养培训经费投入从转移支付变为专项资金支持,专款专用,加强管理,注重实效,让后发地区学校有更多收获和更快发展。

  丁敏林说,当前我省出台了许多师资培训方法,但是后发地区落实效果不尽如人意,一些学校为了解决工学矛盾而不安排教师外出参加培训,一些培训又往往集中于部分教师,对提升整体师资水平作用不明显。要通过逐步实现全省师资培训规范化、合理化、实效化,努力打造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从而推进全省教育均衡发展,做好做优这份具有浙江特色的教育现代化答卷。    


标签: 帮扶;教育均衡发展;教育公平;师资水平;教师;丽水;培训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