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利剑高举清风扬——宁波市二零一七年巡察工作回眸
2018-01-31 09:35:11 来源: 宁波日报 董小芳

  北仑区巡察工作人员正在农村小型工程现场了解情况余姚市委第三巡察组实地排查扶贫帮扶资金发放情况鄞州区委第一巡察组进行组内分析汇总研判海曙区巡察组工作人员认真查阅财务报表      

  “村里要来巡察组啦,咱有啥问题、疑惑和意见,都可以向他们反映!”2017年12月18日晚,镇海庄市街道永旺村A26号网格微信群内,网格长李萍把巡察组进村的消息一发布,村民们便热烈讨论了起来。

  “以前都是听说‘大老虎’落马,如今巡察组经常下基层,也让咱小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心!”老党员王家斌的话,说出的不仅是永旺村村民的心声。   

  过去的一年,我市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民之所向,着力发现和解决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等问题,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2017年10个区县(市)党委换届后,共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339家党组织开展了巡察,4个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区县(市)党委对区域帮扶领域开展了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1931个,移交问题线索241个,立案16人,党纪政务处分20人,移送司法2人。   

  聚焦重点精准发力    

  个别村干部对低保补助政策把关不严,存在“搞变通”现象;部分村庄整治工程管理不够规范,工程变更较多,增量较大;个别村集体经济帮扶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2017年9月,余姚聚焦扶贫帮扶领域启动专项巡察,剑指2012年以来政策性资金、市外对口协作帮扶资金以及其他帮扶领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等,用纪律护航精准扶贫。   

  如此的精准发力,是我市2017年巡察工作的重点和常态。  

  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为最大程度发挥巡察监督作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2017年,我市集中向重点领域推进巡察工作,坚持哪里问题反映突出,巡察利剑就指向哪里,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重点岗位、重点人、重点事,单刀直入、直奔主题。  

  去年,我市两级巡察机构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巡察工作。市级层面,根据中央和省委扶贫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委组建专项巡察组,紧盯区域帮扶政策、项目、资金落地情况,对履行区域帮扶工作职能的市委农办进行了专项巡察;根据市委“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抓落实专项行动部署,对5个市直牵头部门开展巡察,着力发现抓落实专项行动中不作为、不担当、不实干、不廉洁等问题。去年,市级层面巡察共发现问题303个。  

  各区县(市)亦将聚焦重点、精准发力作为巡察工作的指南。总的来看,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聚焦重点对象,紧紧盯住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开展专项巡察;二是聚焦重点问题,围绕扶贫帮扶、津补贴发放、公款存放、干部作风等问题深挖细查找“病灶”。  

  宁海2017年6月启动农村巡察工作,重点聚焦村级党组织及其领导班子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情况,及时发现、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8月上旬,对胡陈乡、茶院乡、桑洲镇、岔路镇、前童镇、深甽镇、黄坛镇双峰片、跃龙街道水车片等8个重点扶持区域及县农办、县财政局开展了区域帮扶专项巡察,采取批评教育、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立案查处等方式责任追究60人,移交纪检机关4人。  

  余姚扶贫帮扶专项巡察以该市老区办、市财政局和“四乡镇一片区”涉及的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为巡察对象,明确助学、助医、助房、公益性岗位等普惠性帮扶政策作为巡察延伸内容。同时,将政策涉及的余姚市人社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列入巡察范围,对部分具有帮扶职能的交通、水利等部门,则由派驻纪检组组织专项督查。共面对面谈话339人次,电话随机问询低保180户,走访低收入农户329户,实地踏勘项目52个,发现问题124条。  

  奉化共组织实施了区级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设立和公款存放、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党员干部“四不”自律承诺、帮扶领域以及投资和工程建设领域等5轮专项巡察;镇海聚焦群众身边的干部,重点发现他们履职过程中生冷硬推、不作为、慢作为、吃拿卡要等行为,并关注部分下属单位资产出租处置不规范、招投标程序不严等违规问题。   

  强化整改形成长效   

  “你们村存在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不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物资采购不规范,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如村级集体房屋出租租金拖欠严重,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催讨,村民反映较大,建议……”一边列出问题清单,一边提出整改建议,这是慈溪市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小组反馈巡察情况的一个现场。 

  巡察成果运用关系巡察工作生命力,是巡察监督发挥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的关键所在。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巡察工作就要围绕成果运用最大化,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督促被巡察单位深入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整改,让全面从严治党成常态。 

  2017年,我市始终坚持强化成果运用,着重强调巡察报告要突出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的“五见”要求,做到有“辣味”。同时,全面推行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反馈意见上签字背书制度,督促其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通过“一报两台”“一网两微”等媒体集中公开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扩大知晓面,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发挥标本兼治作用。  

  强化整改促长效,各区县(市)也因地制宜不断探索。   

  为建立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镇海区从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中分析研判,针对重点对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打上制度和监管“补丁”。区委巡察办多次下发集中自查整改通知,梳理共性问题,包含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农村“小微权力”监管缺位、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制度执行不严等多个方面,要求全区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深入开展自查自纠。   

  北仑区通过设计《整改方案意见签收单》《整改落实报告意见签收单》《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审批单》等,对报告、反馈、移交、督办、整改等环节实现全程留痕。此外,针对普遍性或典型性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海曙着力做好下半篇文章,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实施台账管理,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巡察成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交代,并积极推进惩治成果向预防成果转化,发挥巡察工作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  

  奉化对巡察实行信息共享,相互借力,层层夯实整改责任,层层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形成以巡促查、边巡边查的良好态势,树立巡察权威。同时,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及时填补制度监管漏洞,形成常态化监督约束机制。 

  为真正发挥巡察的“利剑”作用,江北区委巡察办扎实做好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巡察结束后及时形成“两报告一清单”,即巡察情况报告、领导班子及成员评价报告和巡察发现问题及处置建议清单,强化巡察线索和问题处置,建立相对完善的线索处理机制,确保巡察反馈问题一一整改落实到位。  

  鄞州反馈整改不折不扣,直指问题,指导被巡察单位制定科学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并督促被巡察单位按规定时限报告党组织整改情况和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整改工作履职情况。问题逐一对帐销号,推动做到真抓真改、紧抓紧改、长抓常改。 

  选优配强提质提效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亮利剑”作用的发挥,离不开前期对“利刃”的打磨。  

  为做好巡察工作,2017年,我市两级巡察机构积极选优配强抓队伍、创新方式提效率,努力打好巡察“准备仗”。 

  组好队伍。去年,我市进一步健全巡察组织机构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与机构编制部门加强协调对接,截至目前,市和各区县(市)党委均建立了巡察办,市委设置了5个巡察组、配备专职巡察干部41人;各区县(市)党委分别设置了2—4个巡察组,配备专职巡察干部245人。  

  增强“内功”。去年,我市着重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培训,选派13名干部参加中央、省里的业务培训和挂职锻炼,选派、组织干部授课培训巡察干部200余人次,着力提升巡察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创新方式。2017年,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探索采取“1+1”分批次方式,分别对5所高校和5个市直部门开展巡察,通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巡察组分批次进驻,分别形成巡察情况报告,领导小组集中听取汇报,有效提升巡察工作效率。同时,探索建立了“机动式”巡察、延伸巡察、派驻纪检组年度无问题情况报告的党组织先行安排巡察、回访检查等制度。  

  完善制度。结合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对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去年我市着手制订《宁波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及五年规划,确保实现巡察全覆盖和推动巡察工作有序开展。并完善了工作流程,制定了准备、报告、发现问题分类处理、意见反馈、整改等工作规范,推进巡察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  

  在选优配强队伍、加强业务培训的基础上,各区县(市)也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并结合实际做足事前“功课”,全面打好巡察“准备仗”。 

  慈溪推行“纪审合作”模式,一方面探索新农村建设项目专项审计制度,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新农村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查;另一方面推动巡察跟进,进一步开展资源整合。并坚持依靠群众,强化社会监督,在市农办不定期开展督促检查的基础上,丰富督查形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海曙注重巡察工作标准化,做实做细前期工作:将巡察内容相关的90余个文件、制度和规定收集汇编成册,明确巡察中需要重点了解的内容和查看的资料,为巡察工作绘出了“路径图”。   

  江北区制定出台了《江北区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析研判实施意见》,通过定期“背靠背”的约谈、“当面锣对面鼓”地分析点评等,尤其是针对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执法监管等廉政风险大的领域共同分析研判监管和制度漏洞,方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宁海探索实施延伸式、点题式、交叉式、自查式等“四式联动”农村巡察法,并整合力量,与审计监督联动、与群众监督联动、与相关部门职能监督联动,切实增强巡察监督实效,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为提高巡察“精准度”,鄞州在巡察前妥善制订工作方案,明确时间、内容、步骤和要求等,力求做到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程序规范。并积极加强沟通,广泛开展意见函询,组织巡察工作协作会议,充分征询组织部、纪委、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审计局、财政局、信访局等有关部门对被巡察单位的意见建议。




标签: 巡察工作;帮扶;工作;聚焦;反馈;清单;整改落实;党组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