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海盐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扩面推进阶段
力争今年实现城市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80%以上
2018-02-02 08:20:5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陶玮

  1月31日下午,海盐县召开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督查会议。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枣园大厦、金域蓝湾、建新小区,查看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实施情况。随后,督查组召开会议,对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细致部署。

  督查中,每到一地,督查组人员都仔细查看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宣传发动、设施配备、正确投放率、收集转运等情况,并详细询问了解金域蓝湾和建新小区三支队伍(志愿者队伍、劝导员队伍、督导员队伍)建立情况。督查组要求,在新一年的城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明确职责,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建立社区垃圾分类群、举办志愿者活动等方式,扩大群众知晓度,提升群众的参与度,真正实现从源头减量。

  2017年,海盐县对垃圾的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提出了具体规划,全县城乡生活垃圾采用科学方法分门别类进行处置。截至2017年底,全县已开展垃圾分类的镇(街道)9个、村64个,覆盖农户43650户,行政村覆盖率61%,在城区试行3个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小区建设,各镇(街道)除中心城区实现垃圾同比减量5.24万吨,生活垃圾集中经县处理量减量达41.7%。

  在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2017年12月,海盐县在城区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持“政府主导、属地负责、全民参与”的工作原则,探索构建生活垃圾分类与循环利用体系和智能化管理体系,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为建设“三优海盐”营造良好环境。

  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从本月起,海盐县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入扩面推进阶段。海盐县将结合实际,逐步健全完善相应的标准和制度,扩大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国企、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覆盖范围。

  “我们将按照住建部的统一部署和《浙江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市、区)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准发力、真抓实干,做深做实垃圾减量分类这项政府实事工程。”有关人员说。

  据介绍,海盐县将层层宣传发动,统筹推进城乡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全面宣传到户、到人、到不同的群体,形成全县统一的垃圾减量分类共识,推进垃圾分类减量扩面,同时通过专项督查、志愿监督、例会推进等多种措施,加大垃圾分类督查考核,确保垃圾减量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根据计划,到2018年底,海盐县城市社区垃圾分类将实现覆盖率80%以上、行政村将实现覆盖率80%以上,全县生活垃圾经县处理量将力争在2017年工作基础上再减量10%。海盐县将在2018年新增可腐烂垃圾机械成肥处置点2个以上,提高垃圾应急处置能力。


标签: 生活垃圾;海盐县;垃圾减量;督查组;城区;垃圾分类;垃圾;农村生活垃圾;工作;督查会议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