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桐乡乌镇:人人都来参与垃圾处置 人人共享生态红利
2018-02-01 08:07:3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垃圾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发展大事。处置好垃圾问题,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公民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2018年桐乡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好“六场战役”,其中之一就是要打好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对于这一战,全市各镇(街道)都积极响应,并已开始推出不同的举措。

  在乌镇,街头的6个智能垃圾桶仿佛6位垃圾分类宣传员,时时提醒过往的人们进行垃圾分类。这些垃圾桶的外部设有可回收物、其他垃圾、电池投放口和烟蒂投放口四个分类投放口,垃圾怎么投放,一目了然。游客王晓萍手拿一个塑料瓶靠近垃圾桶,智能垃圾桶自动开启了投放口,还发出了“请分类投放,谢谢使用!”的语音提醒。王晓萍感叹:“我还是第一次使用这样的垃圾桶呢,说实话,要是没有这样的提醒,我可能会乱投放垃圾。”

  在屠甸,早在去年11月,该镇便发出了垃圾分类倡议书,同时,成立了一支垃圾分类巾帼志愿服务队,通过发挥妇女的重要力量,提高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在去年的12月,屠甸镇又举办了一场以“乡贤引领新风尚、垃圾分类我先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乡贤督导员培训会,让乡贤助力垃圾分类。

  在凤鸣街道,该街道广泛发动全街道100多名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妇女组长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凤鸣街道专门成立了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妇女组长3个小分队,分解任务,责任包干。党小组长负责有毒有害垃圾的回收,村民组长负责厨余垃圾的回收,妇女组长则负责酵素制作、入户宣传等工作。同时,该街道还在婚育新风传播点、先锋站、茶室、小店等地设立垃圾分类兑换点,便于收集有毒有害垃圾,也方便向农户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方面的宣传。这一创新的工作方式,让街道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去年12月,桐乡市教育系统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也拉开帷幕。校园内的生活垃圾经分类后如何处置?桐乡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一所涉及垃圾分类处置的学校都拥有一张“桐乡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卡”,学校只需要通过拨打电话向市生活垃圾分类办预约“可回收物回收车”上门,桐乡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便会将学校打包好的可回收物进行过磅称重,按照纸板、玻璃、塑料瓶等可回收物各自的回收指导价进行计价,并将价格录入至“积分卡”上,学校可直接用卡内的积分当场兑换所需物品。此外,从校园内回收的有害垃圾将通过分类收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剩余的其他垃圾将进行统一回收并焚烧。如今,“垃圾分类”已然成了校园里的高频词。“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进而带动一个社区,促使更多人参与这项工作。

  此外,全市各地都在这一工作上想办法、谋实效。但归根到底,垃圾处置能力提升战的深入推进,要靠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从点滴小事做起、从日常习惯做起、从房前屋后做起、从街头马路做起,人人参与垃圾处置、人人共享生态红利。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生活垃圾;回收;桐乡市;街道;处置能力;村民组长;垃圾桶;乡贤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