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边玩边学知识还能得红包 南湖区垃圾分类科普“花样多”
2018-02-01 08:03:2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艳婷 通讯员 吴海燕

  垃圾分类工作已在南湖区全面铺开,如何提升市民知晓率、分类正确率和投放准确率?一般的宣传画报、宣传栏、广告牌比较枯燥,2月1日,一款由南湖区科协设计、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友情支持,名为“让垃圾找对家”的微信小游戏正式上线,帮助百姓在娱乐中轻松学会正确分类投放各类垃圾。

  1月下旬,这款“让垃圾找对家”微信小游戏就进入了试运行。在区科协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记者通过手机微信平台,搜索“南湖微科普”进入了这款微信小游戏。游戏很简单,点击开始游戏后,随着音乐响起,就会出现一种常见的生活垃圾,只要正确点击,从画面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个垃圾箱中正确选择,投放垃圾,就能获得2分,选错一次扣1分,一分钟时间内答对较多的,可以继续闯关,此时垃圾箱再增加一个厨余垃圾,分类更细。

  “厕所废纸是其他垃圾、废矿物油是有害垃圾、泡沫塑料是可回收垃圾……游戏玩多了,垃圾分类自然而然就烂熟于心了。”体验者小黄告诉记者,一开始玩不熟悉,可以先看下页面上的垃圾分类知识,简短易懂,玩起来也更得心应手,寓教娱乐两不误。

  据了解,玩得的分数累积到一定程度,还可以获得奖励。每月积分排名前30位用户,公示3天后,可获得100元微信红包;每年积分排名前30位用户,公示3天后,可获得价值500元大礼包一份。需要提醒的是,每天只统计用户前10次游戏得分,并纳入积分榜,每月1日刷新。

  微信小游戏只是今年南湖区提升垃圾分类正确率的一种方式。今年是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的攻坚年,到年底目标实现镇区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学校的垃圾分类工作100%覆盖。为了大力倡导低碳生活、保护生存环境,今年,南湖区科协决定开展持续一整年的“让垃圾找对家”系列科普活动。

  在区科协、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办下,区农经局、区委宣传部、区教文体局的支持下,2018年南湖区“让垃圾找对家”系列科普活动方案已基本成形。“让垃圾找对家”微信小游戏只是“开胃餐”,接下来还有围绕垃圾分类主题的“真的很管用”科普秀,将进校园、进社区开展科普活动;“红船广播”特别活动将在《七彩童年》节目及校园《红船广播》节目内设置“我是小小楼道长”联办单元,宣传有关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等内容;还有“科普e站”宣传、“巧手变宝”制作赛、“保护环境从垃圾分类做起”科幻画比赛、科普画廊集中展示、科普达人讲科普、暑期青少年系列科普活动、科普日广场主题活动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标签: 垃圾分类;南湖区;垃圾;游戏;对家;科普;科协;生活垃圾;信小游戏;回收垃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