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寒冬风雪里的河道守护者
2018-02-01 09:27:04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 岚 通讯员 顾梦婕

2230333_bw-yangmq_1517410817018_b.jpg

  图为陈师傅在工作。 (王岚 任宓娜 摄)    

  昨天清晨六点半,天还没全亮,室外寒气逼人,而此时河面保洁员陈师傅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天气原因,陈师傅穿得有点厚实,再罩上救生服,整个人看上去大了一圈,转身都不那么利索了,“穿得这么多,行动确实会受到影响,有时候弯个腰都很费力。”陈师傅笑着说。

  保洁船在内河里前行,雪花飘得密而紧,尽管已经帽子手套围巾全副武装,但在毫无遮挡的河面上,记者依然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脸上生疼,偶尔拿出手机拍张照,手更是立时冻得发麻。记者注意到,陈师傅河上作业并没有戴手套,“戴着手套不方便清捞垃圾,我们基本都不戴手套,耳朵和手指会长冻疮的。”他淡然地说。

  船只慢慢前行,陈师傅站在船上不停四下张望,看哪里有漂浮的垃圾就伸杆子捞一下。在一个河面死角,有大量枯叶等垃圾集聚,水面还冒着白色泡沫,陈师傅克服船只靠边难问题,将船开得离岸更近些开始打捞,完了还顺势将岸上和周边水生植物上的积雪掸掉,保留这寒冬里的一抹靓丽“绿色”。

  据了解,水面保洁员每天都要工作8小时,平均每个人在河面上来回保洁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在长时间的河面枯燥保洁工作后,能驱走这些寒冷的,只有靠岸下船后的一杯热开水。

  新港保洁公司经理时宁介绍,相比夏天的河面垃圾量,冬天会少一点,但是每艘船平均每天也有200公斤-300公斤的垃圾清捞量。船靠岸后,陈师傅将满满一筐河面垃圾拖上岸。

  “你们冒着严寒工作,觉得辛苦吗?”笔者问。“如果我们一天不保洁,河面上垃圾就会增多。大家都说我们是河道的美容师,我们有责任把每条河道收拾得干干净净。”说着质朴的言语,陈师傅用冻得通红的双手将垃圾倒进保洁车,这些满载垃圾的保洁车将向下一站——垃圾中转站驶去。


标签: 垃圾;河面;手套;寒气逼人;水生植物;河道;冻疮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