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喜迎两会 “向人民报告”2017
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到98% 改革跑出“南湖速度”
2018-01-30 08:06: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严颖 钮宇萍

  目前,南湖区已梳理“最多跑一次”事项59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已达到98%。一年来,南湖区作为全国改革试点,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创新,创造了多个全国、省内的“NO.1”。

  创新实践:

  1月25日,新丰镇市场监管所、经济办联手,为镇区几家办证困难的店家提供上门办证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以来,这样努力让百姓办事少跑腿、不跑腿的情况在南湖区越来越多见。

  如今回头梳理这一年来南湖区“跑”出的“路线图”,可以发现闪光的不仅是给群众带来便利,还有让这些便利“梦想照进现实”的“红船精神”。

  南湖区行政审批局是承担推进这项改革的重点部门,在全区梳理出的592项“最多跑一次”事项中,该部门占189项,其中“零跑腿”事项35项,“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已100%实施。截至去年12月底,区行政审批局受理窗口办结事项达85291件,行政许可项目平均承诺期限较法定期限提速64%。

  在这样的惊人数据中,诞生了不少创新做法,其中不少都成了全省甚至全国典范。

  去年6月,全省推广以南湖区为主的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经验。当年9月,南湖区在全国率先实现投资项目一体化平台的全链条贯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投资项目审批“零次跑”。该部门还在全市首推企业注册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并被列入省工商局试点。

  不仅如此,区行政审批局还在全国范围内首推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在全省首推一体化智能自助申报机,创新推出项目分类审批,创新制定“市场主体登记审核操作办法”等等。

  “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的这一年,人们发现了许多“热词”:标准化、一站化、让“数据”跑、让“专员”跑、让“代办”跑……其中,“标准化”带来的好处非常直接:区行政审批局通过对全区行政审批事项的系统化梳理,编制“标准化”清单,实现“一枚公章管到底”。在区行政审批局审批大厅和区公安分局各办事窗口均推行OSM现场管理标准化,前者还获省长袁家军专门批示肯定。南湖区行政审批局被列为浙跑改办《政务办事“最多跑一次”工作规范第3部分服务大厅现场管理》文件的起草单位。

  让“数据跑”在全区的推行更广泛。区环保局针对一些政务服务项目,通过优化前置条件、材料、流程等要素配置,运用电子材料、电子证照、在线支付等网络手段优化服务。区公安分局上线双域警务通、智慧e警务、“一网通”服务平台,出入境大厅使用自助一体机,在全市率先实现填表、指纹采集、申请人签名、现场人像抓拍等一体化操作,办理护照还能通过手机APP进行预约。区法律援助中心则在全区所有村、社区实现了视频连线全覆盖,百姓可以在家门口的法援站点通过视频向律师进行求助。

  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如今在南湖区处处可见,用“多合一”尽量实现百姓“一次跑”。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党员“红色代办”等举措则实现了百姓“零次跑”。凤桥镇将项目“网上备案”和“红色代办员”相结合,让企业主少跑腿,程序也走得更快。区环保部门、区法援中心、区公安分局和各镇、街道都有针对不同人群的“上门服务”。

  点评:办一件事要跑很多次,一直是让百姓烦恼的问题。刚刚过去的这一年,南湖区通过人员整合、事务整合、网络使用、方式创新等多种手段,把“最多跑一次”这场改革走得漂亮,走出了百姓的方便,也走出了百姓的满意。

  行政许可项目平均承诺期限较法定期限提速

  64%

  区行政审批局受理窗口办结事项达

  85291

  件

  (制图 肖梦烨)

  率先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零次跑”

  全国首推行业许可“一证化”改革


标签: 南湖区;审批;改革;百姓;公安分局;创新;标准化;企业投资项目;代办;期限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