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 宁波海关的速度与温情
2018-01-30 07:39:44 来源: 浙江在线 黄丽丽 陈莹

  浙江在线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丽丽 陈莹)从2016年底率先提出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到2017年在全省各领域深入实践,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从理念化为行动、由承诺变为现实,成为政府部门简政放权的突破口,更成为老百姓幸福感的来源,并在近期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获得肯定。

  宁波海关的工作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是“外贸大市”宁波深化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要窗口。2017年以来,宁波海关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简政放权,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依托科技升级和业务改革创新海关查验手段和监管模式,提升通关效率,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切实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2017年宁波海关全年普通货物进口通关时间20.53小时,同比压缩23.85%,其中,2017年12月普通货物进口通关时间9.47小时,较上年平均进口时间压缩63.58%;货物出口通关时间0.71小时,其中,2017年12月货物出口通关时间0.63小时,一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通关环境的便利化和通关效率的提升是宁波海关‘互联网+政务’的最好见证,也是海关服务企业零距离的生动注解,不仅让企业‘最多跑一次’和‘零上门’,更是支撑企业高效率、高质量发展的力量。”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简”字当头,科技引路,宁波海关在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落实“最多跑一次”的道路上一往无前,不断为企业提供便利,打造更便捷、更高效、更智慧的通关环境。

  升级查验手段,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查验是海关对进出口货物所采取的监管手段。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道路上,宁波海关依托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切实提升查验效能,让广大进出口企业在办理查验业务时少跑腿、少等待、少担忧,不断刷新查验速度。

  在宁波海关“科技强关”的进程中,机检查验通过H986等机器设备、利用射线扫描成像技术对集装箱货物实施非侵入式查验,是海关查验手段的一项重大改革。宁波海关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分散过机、集中审图”机检查验作业模式,在北仑海关设立机检查验科,负责集中审核来自宁波口岸不同现场的H986扫描图像,通过集约整合、化零为整,实现效能最大化。

  现在走进北仑海关的服务大厅,各个办事窗口前几乎看不到人,以往报关员、办事员排队拥挤的场面不复再现,大厅反而有一种空空荡荡的感觉。北仑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是因为海关的常态化业务都能在线上办理,查验进度还能通过手机客户端查询,顺利的话,报关员他们一次都不用来,“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对此,宁波甬佳报关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陈双深有体会。在机检查验集中审图模式实施以前,他经常需要在宁波港6个码头来回奔波,而且查验需要10多个小时,基本要到第二天。现在只需要跑一趟,就可以办理6个码头过机货物的查验业务。“如果货物没啥问题、顺利放行的,我连北仑这边都不用来,真正实现了‘最多跑一次’。而且现在查验的速度也是越来越快了,基本上2个小时就能完成,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陈双说。

  为了让查验效率更高、速度更快,宁波海关正不断加大机检查验工作力度,不断扩大机检的品类,将有些拼箱货物也纳入机检范围。2017年新增1台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优化关区9台H986机检设备布局。全年机检票数比例、箱量比例分别为48.95%、58.65%,机检一次放行率82.16%。

  “最多跑一次”,不仅要让企业少跑腿,还要让企业少等待。“智能化机检图像分析系统”和“企业产品信息备案系统”,是宁波海关提升查验效率的两大利器。前者收集宁波口岸常见进出口商品图像,通过图像识别技术实现过机图像自动比对,辅助机检关员分析;后者备案资信优良生产型企业商品资料等信息,通过数据关联技术实现备案数据自动对比。

  两大利器优势叠加,大大提升机检查验效率,海关查得快,企业少等待,降本加速成效明显。2017年宁波海关通过研发升级“智能化机检图像分析系统”功能,对申报为“三废”的货物识别度达到90%左右,进一步推广应用企业产品备案系统,备案企业数扩至147家,扩大到全省范围。新推出的“音视频执法记录仪”,囊括了“视频监控”“语音通话”“远程视频”三大功能,将海关查验的整个作业过程真实地记录在案,为防范执法风险再加上了一道“防火墙”。

  提升通关效率,让贸易更便利、更快捷

  当前,“互联网+”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也影响着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互联网+”与政府服务的有效融合,成为考验政府职能从线下走向线上的关键一步。宁波海关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依托科技进步和业务改革,打造“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的现代新型海关。

  “足不出户点鼠标,风雨无阻可通关”,是人们对通关无纸化的生动形容。“以前做报关员,几乎每天都需要扛一堆报关材料,在公司和报关大厅来回奔波。现在,敲击键盘,轻按鼠标,点击手机,这些简单的动作就能完成报关。”做了十几年报关员的赵波对报关的变化感受特别深刻。

  自从2012年8月率先实行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5年时间,对于广大进出口企业来说,通关无纸化已不是个陌生的名词。随报随审的自助申报方式,不仅拓宽了报关的时间和地域限制,方便了报关人员,更方便了企业,对企业提升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有积极意义。

  “很多时候我们的货物还在卸船,报关就已经结束了。”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关务主管王昭然感慨地说,现在不仅通关时间极大缩短,实行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以后,黑龙江等外地的企业都可以在宁波报关,企业由“起码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就连复杂的税费都实现了电子支付”。

  原来,为了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把更多“现场”的海关业务迁移到“线上”,宁波海关实施了税费电子支付改革。现在,无论是进出口关税、进口增值税、进口消费税等税款,还是滞报金,都可以通过电子支付缴纳。走进位于宁波市昌乐路266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的现场业务处,可以看到海关办事窗口旁边的银行柜台空无一人,原来排队缴费的长龙随着税费电子支付的实施消失不见了。

  “电子支付不仅节省了传统支票传递和到银行柜台缴纳税款的繁琐操作,还在无形中解除了税费缴纳的时间和地域限制,只要点击鼠标简单操作,税费就能即时到账。”现场业务处相关负责人说。

  “互联网+”与政府服务的有效融合,为通关提速和企业增效开辟了一条新路。宁波海关致力于通过技术革新,创造更便利的通关环境,更好地服务外贸企业,为企业“零跑腿”和“零等待”创造条件。

  随着“中国海关归类化验”APP的推出,为进一步打造掌上海关服务平台提供了新渠道和新途径。政策动态、通关状态、进出口税则、统计数据、企业信息和办事指南……这些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查询。

  “以前每天在办公室里都要抱着税则书、报关实用手册这些厚厚的工具书翻看,网上查到的信息有时也不靠谱。”作为一名从业十几年的老报关员,宁波海田国际货运有限公司经理俞莉娜对这个软件的推出感到非常欣喜,“现在随时可以拿出手机,连归类决定、重点商品表等数据都开放查询,‘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真正的便利,公司客户也正需要这样的工具软件。”

  税费电子支付的实施,与全国通关一体化、通关作业无纸化和汇总征税等改革形成合力,为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利通关环境,为外贸发展和经济发展提速增效带来了新的活力。4年来,宁波海关倾力打造“阿拉甬关”官方微信平台,积极开展移动政务方面的探索,为报关人员和外贸企业提供沟通交流和在线服务的窗口。

  创新监管模式,

  增强企业获得感、体验感

  海关监管货物在监管场所之间的在途运输,一直以来都是海关监管的难点,也是物流运转最大的“堵点”。宁波海关用改革挖掘内部潜力,用科技提升监管效能,将移动单兵、安全智能锁、智能卡口等一大批物联网智能设备大规模应用于物流监管当中,全力助推“物畅其流”。

  安全智能锁是实现途中运输监管实时化、全程化和信息化的重要环节。运输车辆通过挂安全智能锁,可以实时上报卫星定位、锁体自检信息和通信状态。在严密途中监管的基础上,实现验封自动化,打造便捷高效的转关物联网监控新模式,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集卡少跑路”。目前,应用安全智能锁的途中运输货物,自动验封率达96%。

  与传统模式相比,司机再也不用排队等待关员来验封操作,不但节省车辆等待时间,尤其在圣诞节、春节前等货运高峰期,有效缓解了口岸拥堵情况。而对报关行等外贸代理企业来说,通过“转关易通关”,金华、义乌的报关员在办公室里收到海关的放行信息以后,就可以完成自己的货物在宁波舟山港的装船确认手续。

  “有了这种高效方便的模式,即使节假日、即使船期再紧,我们也可以从容应对。”义乌市义展报关代理有限公司的赵亚飞举了个例子:2017年12月30日,他们编号为TCLU5778702的箱子凌晨2时多从义乌施封出卡,早上5时左右就在宁波三期码头自动验封落箱,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在上午10时前就办理了无纸放行手续,实现了“当天箱子当天走”。

  目前,宁波海关已经将安全智能锁升级到第三代,安全性能和途中风险管控力都进一步提高,2017年各类转场业务中应用安全智能锁13.41万箱次。此外,依托智能视频技术,还将有开箱条件区域设置为“高风险停留区”,开展施验封规范性监控试点,定向识别集装箱施封部位,实现留痕迹、可追溯。配合自动采集车牌号、箱号、重量的“智能卡口”,真正实现了“管得住”与“通得快”的有机统一。

  随着科技的纵深发展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实施,宁波海关将“互联网+政务”渗透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感受到效率提升的不仅仅是企业,也有海关关员。

  “以前监管完全靠人力来做,每天就是审核不完的单证和跑不完的码头、堆场。”大榭海关业务一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走进大榭海关的物流监控中心,只见大屏幕上靠港船只和港口的车辆星星点点,不同颜色表示着不同动态,通过视频监控画面的缩放就可以清晰观察到现场情况。

  作为海关日常监管的“大脑”,物流可视化平台实现了对物流的全程、智能监管,将周边海域所有进出境船舶的实时动态、辖区内监管车辆的途中状态以及40余家海关监管场所全部纳入监控范围。监管作业场所和查验场地与总署一级监控指挥中心的视频接入率均达100%。

  步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最多跑一次”改革道路上先行先试的宁波海关人,将上下同心、勇立潮头,通过更广泛领域的改革创新,不断做办事审批的“减法”,换取服务满意的“加法”,最终激发外贸经济活力的“乘法”。


标签: 查验;海关;宁波;报关;改革;通关;安全智能;电子支付;报关员;货物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