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浙江一个小县城开出六家影院 年轻人结婚请长辈看大片
2019-03-18 09:44:01 来源: 杭州网

  我的老家在浙中腹地东阳,是金华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以盛产红木著称。东阳有个全国都有名的镇叫横店,常年聚集大批群众演员,去年票房不错的《我叫路人甲》就是以“横漂”的经历为背景。

  在众多群众演员里,张美娥算是一个“传奇”。她是周星驰的御用演员,在《西游降魔篇》里扮演“空虚公子”身后的“四美”之一。据说,这段经历让她从一个日薪150元的群演变成了商演出场费达六位数的“明星”。

  之所以提她,是因为她又在春节档露面了,又是和星爷合作,出现在《美人鱼》里,而且又是与老朋友罗志祥演对手戏。这部大年初一上映的电影至今已经收获了近20亿元票房,超过《捉妖记》的票房纪录只是时间问题。

  在《美人鱼》的带领下,过去一周的春节档全国总票房达到了惊人的36亿元,差不多是去年同档期的两倍。

  一个县城有6家影院

  春节没回家前就听说东阳城西新开了一家影院,属于横店院线。算上刚开的这家,东阳县城里已经有五家电影院,其中一家在横店镇上,听说票房好得不得了。

  剩余的四家除去从我记事起就在,之后翻新过的东阳影城,有一家四年前成立,开在金天地购物中心,去年拿下东阳60%的票房,余下两家开业到现在都不满周岁。

  春节期间,原本我是想在金天地购物中心看电影,结果一连好几天都没买到好的位置,干脆舍近求远去了趟城西新开的影院。

  这家影院离东阳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开车需要十多分钟,为了在春节档分一杯羹,影院特地赶在年前营业。影院的规模不大,只有四个厅,容纳470人观影,看上去更像是给周边居民开的社区影院,免得他们开车去商业区。

  不过,对于县城年轻人来说,这么点路程其实不算什么。李宁是我的发小,她说前年这个时候因为在县城里经常买不到好场次的票,自己经常和朋友开车到义乌看电影,路上堵的时候来回得两个多小时,比一场电影的时间还长。

  到了去年,她又频繁开车到金华市区的万达广场看电影,那里有imax放映厅,看大片的体验更好。

  东阳影院的扩张并没有结束。听横店院线的朋友说,今年在城中还将新开一家影院,届时整个东阳市将有6家电影院。

  结婚送电影票

  张剑颖是横店院线的老员工,目前在东阳负责两家影院的经营,其中就包括人气最旺的金天地店。整个春节他和一线员工几乎都没好好休息,对他们来说,过去一周是“史上最忙”的春节档。

  “忙到什么程度?有时候清洁工忙不过来,我们只能自己打扫卫生。”

  他说,整个春节档,金天地这家店的平均上座率达到近80%,晚上几乎场场爆满。他们给前来观影的一家三口准备了全家套餐,平均每天能卖出200多份。

  作为老员工,张剑颖对这样的情形并不陌生。最近几年,每个春节档从横店镇到东阳市再到金华市区,大大小小的影院都是“人山人海”,这也是横店院线抓紧在东阳根据地布局的一大原因。

  “每年这个时候,东阳外出打工的建筑大军都回来了,他们的生活水平都比较高,看电影是他们回家最实惠的休闲方式。”

  与往年相比,近些年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选择回家创业,背靠着东阳的红木和影视两大产业,做起小买卖。留守的年轻人增加了,平日里看电影的人自然也多了。

  张剑颖还告诉我,东阳最近开始流行结婚时给长辈送电影票。一些年轻人买院线的会员卡送给四五十岁的长辈,请他们看电影,“原先看电影不方便,有点岁数的懒得坐车,现在影院开到家门口,看电影也不贵,很多人慢慢习惯了。”

  返乡大军成就最火春节档

  如同张剑颖所说,每年春节的回乡大军正在成为主导电影市场春节档的主力军。过去一周,全国票房排名前十的影院中,浙江有三家影院入围,分别是位于萧山的德纳国际影城,温州的万达国际影城龙湾店和平阳店,后者和东阳一样属于县一级。

  去年年底广电总局公布的电影行业总结中有这样的数据:目前全国共有县级影院3241家,县级影院银幕12777块。要知道,2012年,全国总的银幕数也不过13118块。

  如今,像我这样在一二线城市忙碌一年的人回到县城,发现在自家门口也有不错的观影体验,过年期间全家一起看场电影便成了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这个选择带来的是一系列超出想象的数据。比如《美人鱼》在大年初一上映,当天佛山、台州和盐城是票房最高的三个城市,向来是票仓老大的北京甚至挤不进前十。

  艺恩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四线及以下城市票房增幅达104.97%,三线城市较去年增长65.8%,三四线城市票房占全国总票房一半以上。

  淘宝电影发布的《淘宝电影年终报告》显示,2012年至2015年,全国三、四、五线城市的电影市场份额逐年递增,增速依次为28.2%、30%、32.1%、36.7%。

  我相信这个数字还会增加,因为包括万达、横店、大地、时代等在内的院线正在加速三四线城市的开店速度,而在新的一年,我的发小李宁还将不辞辛劳地往返于义乌和东阳之间,为的只是从一部电影里获得更多快感。


标签: 影院;票房;横店;电影;春节;金华市;县城;院线;红木;演员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