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电商飞速发展 催生热门职业
义乌数字化管理师年薪25万元仍抢手
金华不少人正在考取相关证件
2019-03-16 09:42:54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董宏程

  近日,国家人社部正式发布公示通告,在拟发布15个新职业中,因阿里巴巴旗下智能移动办公平台钉钉而诞生的新职业——数字化管理师位列其中,成为2019年新就业趋势。据央视报道,在义乌就有不少人已经成为数字化管理师。这个全新的职业到底是作什么的?有什么发展机会?记者进行了采访。

  央视报道:义乌数字化管理师年薪达25万元

  3月10日,央视财经频道的《经济信息联播》报道的一则消息引发了网络热议。报道称,数字化管理师成为新兴行业,有人一年就收到了40份工作邀约。据义乌一位数字化管理师介绍,2018年收到近40份企业邀请,以前年薪在7万元左右,成为数据化管理师之后能达到25万元左右。据介绍,他的工作主要是对公司流程进行优化,将优化过的系统性流程放到数字化办公软件上,实现所有信息在线共享。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20多万名数字化管理师,主要分布在IT、互联网、服务业、制造业等众多行业。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不断提升,数字化管理师的市场需求也越来越大。

  央视的报道引发了网友的巨大关注。“我也想当数字化管理师。”不少网友表示羡慕数字化管理师的高薪。“哪里可以考证?”更多的网友则询问成为数字化管理师的渠道。

  数字化管理师作用显著

  那么什么是数字化管理师呢?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公示信息,数字化管理师是利用数字化办公软件平台,进行企业及组织人员架构编辑、组织运营流程维护、工作流协同、大数据决策分析、企业上下游在线化连接,使企业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协同在线、业务在线、生态在线,实现企业经营管理在线化、数字化的人员。

  黄祖胜就是一名数字化管理师。据他介绍,他在义乌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时,发现很多电商创业型公司还在用非常传统的管理方式,存在公司运作数据把控能力低、沟通成本高、仓储管理混乱、岗位职责不清晰等一系列问题。他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后,做了三件事,将公司彻底盘活:一是用钉钉建立起清晰的组织架构;二是调整目标计划方案,分解成有效的工作进度表;三是通过高层会议,进行工作分离,完成统筹管理工作。截至目前,黄祖胜用钉钉帮助10余家创业公司搭建起组织架构、人事结构和管理体系,薪资也实现了倍数增长。

  据了解,义乌有大量电商,他们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都很迫切。黄祖胜已经帮助义乌超过15家企业进行了流程改进。相关数据显示,按照每10:1的比例做数字化管理师的人才配备的企业,比没有数字化管理师的企业工作效率高出35%~50%。

  金华人陈林宇目前在上海一家企业就职,从事数字化管理师。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到现在,至少有10家单位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希望他可以跳槽。“目前我对这个行业是很看好的,未来会越来越有市场。”陈林宇表示,他大学学的是计算机,工作后机缘巧合从事了数字化管理师。

  现状:不少金华年轻人正在考取证书

  今年1月,人社部初步确定了15个拟发布的新职业,既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人员,也有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还有不常听说的农业经理人、数字化管理师等,这些新兴职业与传统的医生、教师等职业相比,更具挑战性,也更受年轻人的喜爱。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就有不少金华年轻人正在考取以上新职业的相关证书。

  “我现在就在学习成为一个数字化管理师,我打算用半年时间成为数字化管理专员,以后努力成为高级数字化管理师。”金华人张畅已经辞去了原来的工作,专心向数字化管理师努力。

  那么如何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呢?记者了解到,钉钉是阿里巴巴打造的智能移动办公平台,截至2018年3月31日,钉钉上的企业组织数已超过700万家。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总数为4300万家,也就是说,钉钉已经覆盖16%的企业。随着钉钉的普及及其对企业办公理念和办公方式的改变,数字化管理师也正式成为新职业。

  据了解,用户在钉钉“开工节”或钉钉“学习中心”中即可在线学习成为数字化管理师,分为数字化管理专员、数字化管理师和高级数字化管理师三个等级,学习成果最终通过在线考试获得阿里巴巴的官方认证证书。记者也进行了尝试,发现数字化管理专员的认证相对较为容易,而数字化管理师和高级数字化管理师的认证门槛和难度都比较高。

  据介绍,数字化管理师在企业中的角色相当于CXO,是继CTO、CMO、COO、CFO等之后的又一热门职业,他们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方式来管理一家公司。而对个人而言,数字化管理师成为个人成长、职业发展的新发力点。

  截至目前,钉钉已经源源不断向外输出20多万名数字化管理师,他们遍布在全国的一、二、三线城市,主要分布在IT、互联网、服务、制造业、建筑业、教培业等众多行业。到2019年3月底,钉钉计划将培育100万数字化管理师,数字化管理师的市场需求量和从业数量也呈现井喷式增长。而在今年以“为企业服务”为主题的钉钉开工节上,钉钉推出涉及企业办公软硬件、数字化人才培训等方方面面,助力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标签: 数字化;管理;义乌;职业;阿里巴巴;移动办公;年薪;年轻人;智能;发展机会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