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护航“雪龙”船归来 永康赴南极勇士丁孟德回家了
2019-03-15 11:11: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余美娜 通讯员 施王喆

  3月12日,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队安全完成考察任务,乘“雪龙”船返回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为历时131天的南极科考之旅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共产党员、外科医师丁孟德作为浙江省首位赴南极科考的医生,随“雪龙”船凯旋。

  130多天的分离

  相聚时刻我们都哭了

  “爸爸下船了!”上午9点半,丁孟德的女儿小依终于见到了日思夜想的爸爸。一见到丁孟德下船,她便迫不及待冲上前去抱住。“爸爸,这是我送你的画。”小依将画有3只小企鹅的画递到丁孟德手中,“这只最大的是你,这是妈妈,这只小的是我。”

  作为浙江省第一位参与南极科考任务的医务人员,2018年11月2日,丁孟德踏上了南极漫漫征程。女儿小依刚上小学,对于爸爸这次出远门,小依既自豪又有点难过。自离家,父女俩的联系全凭一只小小的手机,可是这只手机的另一端经常失联。

  在南极,“雪龙”船进入了卫星通信信号覆盖盲区,若想打电话,只能用船上的卫星电话。而这个卫星电话收费不便宜,每分钟2.5美元。丁孟德曾和女儿约定每周给她打一个电话,但有时工作忙起来,或是信号不好,就顾不上每周之约。

  每次通话,女儿都舍不得挂电话,就像此刻小依舍不得撒开手,紧紧地黏在爸爸身上。4个多月来,妻子王倩一边照顾着家庭,一边挂念着丈夫。此刻,见到黑了一大圈、瘦了十几斤的丈夫,王倩不由得落泪。

  在南极的丁孟德,最大的牵挂是家庭与孩子。每逢佳节倍思亲,家人的照片、平时给女儿录的视频,都成了丁孟德最好的慰藉,有时看着看着眼泪便情不自禁落下来。为了丁孟德的南极之旅,付出最多的,就是眼前这个紧紧拥抱在一起的小家庭了。

  唯一的队医

  扛起了所有人的健康

  “今天也是参观日,我带你们去参观‘雪龙’船吧。”一番寒暄后,丁医师提议。机会难得,一行人跟随着丁医师,有幸拜访了“雪龙”船,同时更深刻地了解了丁医师的南极之旅。

  此次考察队由349人组成,随“雪龙”船先后4次穿越西风带,总航程30800余海里,其中冰区航行2102海里。作为船上唯一的队医,丁孟德从不缺席“雪龙”船的每一段航行,守护着队里每一位队员的健康。平日里,丁医师面对最多的疾病要数晕船和失眠。

  每次出航,丁孟德都及时对晕船药进行补充,并时刻关注队员们的身体反应。更多时候,丁孟德采用“话疗”,鼓励队员们树立起战胜晕船的信心。

  诊疗室内,2本厚厚的药物领取登记表,记录着丁孟德医生的忙碌工作与辛勤汗水,以及科考队员们在恶劣环境中工作的艰辛不易。

  “雪龙”船上,“南极精神”和“雪龙精神”交相辉映。丁孟德用他顽强的意志、坚韧的毅力、沸腾的热血和无私的付出,深刻诠释了南极勇士的形象。12日20时30分,丁孟德一行回到永康。一段时间的休息调整后,丁医师将回归临床医疗工作,继续为广大病患服务。


标签: 雪龙;南极科考;南极;浙江省;永康;爸爸;南极考察队;队医;极地考察;外科医师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