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庆元种好“致富果” 甜桔柚挺进浙闽边界“先富帮后富”
2019-03-13 15:11:21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杨敏 陈传敏

  “感谢庆元黄坛村将甜桔柚这个富民产业引进到六墩村。我们一定会做好甜桔柚这项‘甜蜜事业’,让它见证黄坛村和六墩村、浙闽两省‘兄弟村’的情谊!”

  在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建立的第二年,浙闽边界“亲水亭”盟约签订的第五年,在“柚见浙闽”产业联盟发展座谈会上,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六墩村收到了浙江省庆元县竹口镇黄坛村赠送的600株甜桔柚果苗,六墩村党支部书记潘正才的内心充满着感激。

  庆元县黄坛村以好山好水好空气,培育出的甜桔柚精品园,在2011年被“省园区办”列为省级现代农业精品园创建点。去年,因为甜桔柚喜获丰收,精品甜桔柚论个卖,黄坛村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大关。

  喝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党的恩。

  黄坛村因甜桔柚致富,绿色产业发家,有三件事情不敢忘恩。第一件事就是浙闽两省共护一江水。改革开放之初,庆元县竹口镇大力发展工业经济,排放出各种工业污水。从母亲河松溪江流往福建省松溪县的都是劣Ⅴ类水,让福建下游百姓苦不堪言。如今,浙闽交接断面水质连年保持优于Ⅲ类水质标准,近两年的常年水质都在Ⅱ类以上。庆元选择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山更青了,水更绿了,人更富了,为浙闽边界线上毗邻的其它三县——松溪、政和、寿宁作出了榜样。

  第二件事是甜桔柚的育种。1989年的一个偶发奇想,让庆元县屏都林业工作站水果技术员朱志东将日本“甜春”桔柚嫁接到了200余株蜜桔树上。2001年,蜜桔与柚类育化成功,果实既像桔子,又像柚子,故名“庆元甜桔柚”,因其口味香甜爽口,还成为“浙江省十佳柑橘”。2018年,“庆元甜桔柚”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全县甜桔柚种植面积达1.5万亩,产量2.1万吨,产值2.1亿元。

  第三件事就是建立乡村振兴浙闽边界联盟,让庆元甜桔柚产业走出浙江,走向边界。2019年1月24日,庆元县竹口镇党委书记黄嗣进带着该镇“三服务”团队,走访福建省松溪县旧县乡,开展甜桔柚产业对接工作。到了3月,第一批免费赠送的600株甜桔柚苗已经根植在福建大地上。


标签: 庆元县;富民产业;甜蜜事业;福建省;松溪县;竹口镇;旧县乡;浙江省;蜜桔;见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