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提供岗位19099个 金华各路就业扶贫“直通车”满载而归
2019-03-12 10:48:1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通讯员 徐超 傅军杰

  2000年出生的四川嘉陵小伙子贾龙在抵达金华的第五天,已较为熟练地掌握锂电车间一道工序的技能。“按照这样的进度,我这个月可以拿到5000元工资。”贾龙脸上洋溢着青春与朝气,“正月初十在老家招聘会上,我和朋友看到金华企业信息,填了求职表。没想到两地政府部门对接后,主动联系我们,还买车票把我们一路送过来,企业包吃包住,安排师傅教技术。”

  这是我市今年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的一个缩影。春节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市人力社保部门抢抓求职“黄金期”,先后赴四川仪陇、嘉陵、汶川、金口河、理县,贵州贞丰、兴仁、兴义,云南镇雄等地开展招聘活动13场,共计提供岗位19099个,其中“爱心岗位”1170个,达成就业意向近千人。为今年的劳务协作工作赢得“开门红”。

  为务工人员打造“第二家乡”

  两周前,曾在东阳工作三年的贵州贞丰王先生听到有东阳企业来贞丰招聘,一大早就赶到了招聘会现场。在野风药业公司展位前,他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我有两个小孩,一个3岁,一个5岁。等到孩子上了学,这家公司还能帮助我们找学校就近入学,协调我们夫妻错开上班时间,方便照顾小孩,这样的企业很人性化,工资待遇也不错。”王先生满怀欣喜。据统计,在东阳的贵州贞丰籍务工人员已超2万人。去年8月,东阳市还为贞丰籍农民工开办了职业技能示范培训班,加强法律知识、职业技能等方面培训,吸引79名贞丰籍农民工参加。

  此次前去贞丰,东阳人力社保部门还专门携企业到职工家走访慰问。“去年,我们在贞丰、兴仁招了6名员工。借助这次招聘会,昨天特意去他们家拜年,带去公司对员工家人的春节问候。”东阳市福雕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副总肖敏介绍,此次他们去往黔西南州,也希望招到更多普工、仓管等方面人才。

  3月3日,武义为新一批嘉陵区前来务工人员举行欢迎仪式和座谈会,向他们介绍武义针对外来务工人员的免费技能提升培训等福利政策,鼓励其树立积极心态,通过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增收。“因为是对口帮扶关系,开展活动的时候我们总是第一个想到嘉陵区,去年我们还将嘉陵区和我们县里的优秀创业者一同送到浙江工商大学开展素质提升培训,去娃哈哈集团等企业参观学习,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共同提升两地创业者的能力素质。”该县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放宽要求岗位“量身定制”

  “精准扶贫办实事,情系百姓暖人心”。3月7日,永康人力社保部门收到四川理县古尔沟镇小沟村村委会送上的一面锦旗。去年,永康和理县建立对口劳务协作关系后,两地人社部门还共同与小沟村结对,促进该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转移到永康五金企业就业。永康人社局捐助该村扶贫款5万元,用于提升当地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在今年永康赴理县的招聘会上,虽然天空飘着细雨,前来咨询的求职者却络绎不绝。在企业提供的管理、普工、业务员等994个岗位中,不少是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量身定制”的“爱心岗位”,这些岗位对应聘者的学历、文化水平、技能水平要求都不高,还将年龄条件放宽至55岁。值得一提的是,永康带去的企业全部提供免费食宿。

  “听说义乌的企业待遇好,工作环境挺不错,所以我也来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工作。”上周,在金华义乌和兰溪两地人力社保部门赴汶川开展的招聘会上,求职者丁海表示。此次招聘,两地共带去2700余个岗位,由于前期准备充分,总计吸引当地前来求职群众上千名。不少求职者表示,外出就业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增长见识,政府组织的招聘会让人放心。

  提升技能搭建“追梦桥梁”

  今年春节,经磐安人社部门安排培训,在东阳妇保院从事月嫂工作的四川仪陇建档立卡贫困户龙春梅选择留在金华过年。“我是去年11月过来的,目前在这边干得挺适应,一起过来的六七个姐妹都打算长期留下来。”原来,去年磐安县利用“药乡月嫂”品牌优势,组织妇幼保健、母婴护理、药膳制作等方面专家远赴对口帮扶县仪陇开展为期7天的月嫂培训,吸引当地42名妇女参加,并筛选出有意愿和能力来浙从事月嫂工作的学员,到东阳妇保院实操培训。大多数培训合格人员都选择直接在该院的月子服务中心工作。

  3月4日,浦江与金口河两地人力社保部门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就金口河籍中职学生及未升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进行“2+1”的校企合作探讨,并在现场就多项内容达成合作意向。至此,金华市“百校千企就业合作联盟”又增添新成员。浦江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地开展校企合作是一项双赢工作,既能为金口河区的毕业生创建一个更好的就业实践平台、提升技能水平,又能为浦江企业更好地输送人才、破解用工难题。

  今年,我市将全面实施“百个对口扶贫劳务基地”建设工程,争取年底前在四川等对口省份建立100个以上扶贫劳务基地。同时,根据帮扶地区的产业特点、实际发展需求,结合电商产业发达等特点,大力推行“就业扶贫十法”,通过定期开展劳务协作座谈会、就业帮扶专场招聘会、开发爱心岗位、组织特色培训等形式,吸纳中西部省份建档立卡转移就业,致富增收。


标签: 招聘会;金华;永康;求职;社保部门;四川;务工人员;技能;培训;月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