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奇葩证明”“循环证明”不再困扰人
金华在全国率先打造“无证明城市”
2019-02-27 09:28:0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楼盼 张黎明

  去年,市民朱先生的父母过世,继承父母的房子需要办理公证。可是,公证处表示,相关法律规定,必须由派出所或居委会盖章,证明“其父母是其父母”。然而,朱先生跑遍派出所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都不愿意盖章证明,称“没有这个义务”。事实上,朱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放眼全国,“奇葩证明”层出不穷。

  针对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乱象,我市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成全省首个“无证明城市”,即在全市范围内,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含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需要办事群众、企业自己去政府部门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据悉,在“无证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共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造“无证明城市”试点先行

  “无证明城市,确实方便了我们这样的新义乌人。”李女士来自湖北恩施,今年是她在义乌打拼的第十个年头。几年前,李女士就想办理居住证,可办理程序十分繁琐,要先到行政服务中心开具6个月以上的社保缴纳证明,再携带证明及身份证、租房协议到公安机关办证。一来工作忙抽不出时间,二来觉得太麻烦,李女士一直拖着没办。

  春节期间,李女士想出国旅游,发现办理出入境证件必须持有浙江省居住证,这才着了急。她抱着试试看的心理,通过微信公众号“新义乌人家园”申请办证,小心翼翼地询问:“我需要提供一些证明材料吗?”“不用不用,我们通过数据共享,可以直接查询社保信息。你只需通过微信申报填写个人信息,上传身份证及租房协议照片,就可轻松申请办理居住证。办好之后,我们会给你快递过去。”

  实际上,作为金华市“无证明城市”的试点县市,义乌市于去年初就启动了这项工作。在实践中,义乌市先界定“证明材料”,不包括各类证照、审核材料、公证书、诉讼证据等。在厘清证明清单、明确清理范围后,全面开展梳理,横向涵盖政府机关、公共民生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银行、保险),纵向细分至镇街和村(社区)。针对因各系统数据信息未打通导致重复开证明的堵点,义乌专门设立数管中心,归集全市41个部门288个信息项数据,开放各部门查询账号1425个,实现营业执照登记信息、人口基本信息、婚姻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信息等数据共享。

  同时,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跑一次办不成”专窗,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在全市14个镇(街道)设立监测点,随时掌握证明开具情况;开展“减证明”专项检查和体验暗访等,督促政府部门限期改进提升,倒逼改革进一步深化。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原则,分四批共取消证明270项。去年8月17日,义乌市率先打造成全国首个县级“无证明城市”。

  全市范围内推开“无证明城市”

  为了将义乌试点“盆景”尽快转变为全市面上的“风景”,市委书记陈龙,市委副书记、市长尹学群,市委副书记陈玲玲等市领导先后多次作出指示或批示,对全市打造“无证明城市”提出明确要求,并多次督促加快工作进度。

  自去年8月起,我市以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等形式,层层推进全市创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加强督导,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倒排到天。在证明事项清理过程中,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方法,取消一项,注销一项。同时,以开展“扛责任、强担当、治顽症、促发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为载体,促进党员干部更加担当尽责有为,更加务实高效服务,全面开展证明事项清理。

  “打造‘无证明城市’,关键在于打破信息壁垒,变被动收集为主动调取。”市司法局局长朱飞说,“无证明城市”的创建依赖大数据系统,我市着重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大刀阔斧解决信息孤岛、公共服务系统证明事项数量庞大等难题,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整合、归集、共享、开放,深化“掌上办”“一证通办”和涉企便利化改革,通过公共数据共享管理发布平台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变“群众跑腿”为“数据共享”,实现群众“零跑腿”。在职能分工上,市司法局负责总结、提炼各地各部门的好经验好做法,补齐短板,抓好创建方案的实施推进。市大数据局做好数据保障和服务工作,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组织建设共享数据库。行政服务中心设立“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专窗,受理群众投诉和举报,倒逼改革进一步深化。

  截至目前,全市共取消证明事项2001项,其中,市本级共取消证明180项,各县(市、区)共取消证明1821项,分别是婺城区121项、金东区136项、兰溪市194项、义乌市270项、东阳市218项、永康市213项、浦江县206项、武义县161项、磐安县224项、金华开发区78项。

  全民乐享“无证明城市”成果

  很快,金华老百姓就尝到“无证明”的甜头。2月26日上午,市民申先生与妻子一道,来到金东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夫妻投靠事宜。申先生原本是集体户口,这次想迁入妻子所在的金东区多湖街道泉源社区。改革前,申先生需要自己跑到房管部门开具一份无房证明,如今公安机关与房管部门内部沟通协调,即能调查清楚申先生的房产状况。因此,申先生不用跑两个部门,在公安一个窗口就能办成。

  “无证明城市”的便利还体现在办理土地所有权证上。2月20日,婺城公安分局塔石派出所受理一项农村分户业务,民警办理时发现户主提供的土地证上姓名与其身份证上的不一致。“按照以前的规定,户主必须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开具一份不动产查询证明,以证明该本土地证属于户主本人,现在都不需要了。”婺城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杜啸波说:“像这种证明,只要窗口工作人员把‘需求’提交给联络员,由联络员在群里进行数据共享交换,直接审核数据,确认属实当场就能办,群众就不用跑了。”

  “无证明城市”还将在哪些方面给人民群众带来便利?据了解,“无证明”是指在金华市全域范围内,办事群众和企业去政府机关、公共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含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办事,无需提交需要自己跑腿去开具的证明材料。

  根据规定,有六个方面的证明被取消:(1)凡是没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2)凡是开具证明的部门、镇街或村居无权查证、无法开具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3)凡是能够通过申请人现有证件、凭证办理的,一律取消;(4)凡是能通过申请人书面承诺等信用管理手段解决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5)凡是能通过部门间会商核查或实地调查核实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6)凡是能通过市政务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

  仍有部分证明需要市民提供

  “实施‘无证明城市’不是说不需要证明,而是不要让老百姓跑断腿去开证明。”朱飞说,有部分证明材料仍需要市民提供。比如:1.各类证照等自证材料,如身份证、学生证、营业执照等;2.审核材料,如申请补助审批表、施工审批表等;3.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文书,如公证书、判决书、裁定书、调解书、裁决书等;4.诉讼证据,当事人在诉讼中为了举证主动提供的证据材料。

  最近,就有市民抱着“无证明”的想法遇上了需要证明的“尴尬”。2月22日,市民贾先生与妻子一道前往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贾先生打算将自己名下的机动车变更到妻子名下。他觉得,既然是“无证明”城市,夫妇俩一同前往办事,肯定不用带结婚证。然而,车管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按证明材料分类,结婚证仍属需提供的材料之一。

  市车管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丰百申说,结婚证属于仍需提交证明材料的四种情况中的第一种。他解释,如果办事人员是本地的,结婚证已经丢失,他们会义不容辞地到民政部门进行内部核查来解决,但如果办事人员有结婚证,最好自己带来,这样更为方便。

  类似仍需提供结婚证的情况还有不少。如税务部门出具的用于本市外的抵扣证明和市域外出具给我市的抵扣证明,这些证明是涉及金华市域外,不开具就不方便市场主体办事。到消防部门办事需提供不动产证,这些不是开具的证明,而是群众和市场主体持有的。

  “创建‘无证明城市’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内在要求,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回应群众需求期盼的现实需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取消证明的执行情况,已纳入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以防止证明事项回潮。同时,我市还建立通报督查、长效巡查和问责机制,杜绝出现推诿扯皮、形式主义等现象。今后,老百姓不用受证明困扰,也不用再为开证明“跑断腿”。


标签: 证明材料;无证明城市;先生;市民;数据共享;办理;结婚证;父母;开具;派出所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