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嘉兴南湖区公安上线“‘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
跨部门联动,化繁为简办事轻松,目前已覆盖三项事务
2019-02-27 09:05:53 来源: 嘉兴日报 通讯员 万佳俊 孙凯 记者 周明丽

  “据说以前办这事要公证处、村委会、派出所三头跑,前前后后需要蛮久时间,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方便。”最近,大桥镇居民王女士正在办理农村分户事务,在大桥派出所填写申请材料后的第3天,就到了公证环节,工作人员说,她最后一次为分户事情跑就是到时领取相关证件了。“太方便了!”王女士由衷点赞。

  今年1月以来,南湖区公安分局上线了一项跨部门、升级版的“‘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为群众提供了不同于以往的优质办事服务体验。

  该项改革与以往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何区别?南湖区公安分局跑改办工作人员介绍,过去,公安及一些部门所攻克的“最多跑一次”难关,往往局限于单个部门,一旦牵扯到多个部门的办事项目,群众还是要跑多个部门、多个窗口,这与“最多跑一次”的初衷所不符。南湖公安推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宗旨就是让一些需要多部门、多窗口提交证明的复杂办事流程化繁为简,一件事涉及所有部门的申请材料,群众可以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填写提交,便可在家安心等待了(除非有实名认证等本人必须到场的环节)。该负责人表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就是从群众角度出发,以更高的标准看问题,更好地回应了群众办事难、办事慢的诉求。

  以农村分户事项为例,过去村民想要顺利分户的话,就必须先去派出所咨询并领取申请表格,填写完后要到村委会盖上本村公章,然后还要向公证处咨询办理房屋分割等分户公证手续并等待预约公证时间,公证处在经过咨询、受理、调查、出证等一系列环节之后,群众还需要到公证处把公证书及申请分户的相关材料送到派出所审批,通过后才能顺利分户。可以说,以前办理农村分户,光是咨询等待的时间就要半个多月,并多次往返各部门递交申请和领取材料。

  在南湖公安推出“‘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服务后,对于办事群众来讲,繁琐的农村分户程序得到极大的简化,办理时间也从以往半个多月缩短为现在的4个工作日以内。这是如何做到的?该负责人介绍,在一些公安牵头的事项上,通过政府部门内部沟通协调,打通了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材料壁垒,群众申请材料就可以经由线上线下多途径流转,让数据、办事部门成为主动出击的“跑腿工”,而不再需要群众亲自跑各部门窗口,为群众省了很多时间和心力。

  据了解,目前,南湖公安已经实现收养落户、华侨回国定居落户、农村分户等三项服务的“‘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未来还将通过部门协调,为办事群众开辟更多的“捷径”。


标签: 公证处;农村;派出所;环节;村委会;群众;大桥派出所;填写;办理;大桥镇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