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廉颇虽老初心仍在 八旬老人自制拐杖40余根送老人
2019-01-22 10:52:10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杨林聪   通讯员 张晓锋 许园

00.jpg

  昨天,在浦江县檀溪镇洪山村,许多老人手上拄上了一根新拐杖,拐杖上刻着“吉祥如意”“福泰延绵”等吉祥话。

  这些拐杖都是陈欣祥老人手工制作、免费赠送的。在打滑的雪地、泥泞的乡间小道上,这些拐杖为老人们提供了实打实的安全保障。

  洪山村地处山区,当地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山上毛竹被成批砍掉。看着废弃的竹子,陈欣祥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废弃竹子做拐杖,方便老人们。

  从上山挑选形状合适的竹子,到锯竹子下枝、刮污皮、风干、锉平、磨光、题字、油漆等等,工序长而且复杂,陈欣祥却兢兢业业、乐在其中。

  这个冬天里,老陈已制作了40余根拐杖,近20根送给了村里年迈、腿脚不便的老人。

  陈欣祥说:“我父亲从小教导我,君子若兰,做人要有度。我今年80岁了,活在世上,就要努力多做点好事。”

  早年间,陈欣祥是个“棺材匠”,他手工制作了五年棺材,赠送给村里经济拮据的村民,赢得了乡亲们的敬重。在檀溪镇刚刚吹响殡葬习俗改革的号角时,部分村民迷信风水,认为迁坟会倒霉运。当村支委、陈欣祥的儿子陈小党提出要同村支书、村主任一起带头移坟时,陈欣祥毫不犹豫地予以支持。

  陈欣祥说:“后代兴旺是靠德行的,不是靠风水。”陈欣祥主动帮助村两委做村民思想工作,慢慢化解了村民的抵触情绪,为推进文明殡葬贡献了力量。

  平日,陈欣祥喜爱读书练字,以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为素材,在古厅堂昌后堂里出了不少黑板报,最近一期“改革开放前后40年对比”好评如潮。

  廉颇虽老,初心仍在。80岁的陈欣祥制作拐杖、出黑板报、搜集村史资料,可以说是活到老,奉献到老。

标签: 拐杖;陈欣;老人;檀溪镇;竹子;浦江县;福泰延绵;吉祥;村民;黑板报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