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疑问线上解 服务到家门 遂昌村村都有免费律师
2019-01-22 08:59:40 来源: 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程航

  浙江在线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遂昌县委报道组 程航)“鉴定费由伤者自行承担,医疗费68417.37元,误工费19111.5元……合计166380.67元。”近日,遂昌县云峰街道龙口村村民张福龙的一个法律疑问,通过微信群里的律师得到解答。这之前,他因工受伤,但对赔偿事项和金额心存困惑和担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有关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经济合同等方面的纠纷不断增多,村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此,遂昌24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乡村法律顾问”,分区域为乡镇(街道)、村民委员会、村经济合作社和经济困难的村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帮助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合同、协议。

  “有法律支撑,事情处理起来有理有据,村民比较信服,很多问题迎刃而解。”云峰街道综治办专职副主任吴久富介绍,云峰街道作为遂昌工业发展的主阵地,项目多,矛盾纠纷也相对较多。在进行一些政策处理时有时会发生纠纷。自从有了法律顾问,他们在政策处理时就多了“高级参谋”。

  遂昌规定了法律顾问进村的服务条目。每位法律顾问必须每年下乡4次,利用乡镇综治例会、到便民服务中心坐班等形式提供法律服务,为村干部或村民提供法律知识集中授课;每年对服务村至少有2次法律服务记录。

  依托乡村法律顾问工作平台,遂昌县司法局还建立了20个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乡村法律顾问为群主的法律顾问“e服务微信群”,覆盖全县203个行政村和8个社区。2018年以来,已经累计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1000余次,参与修改村规民约130条,为乡镇政府提供法律建议73条,参与调解案件70件。在乡村法律顾问的辅导下,村民的法治意识也不断增强。


标签: 法律顾问;云峰街道;村民;遂昌县;微信;律师;龙口村;误工费; e服务微信群;浙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